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加快数智改革赋能电网转型

2022年04月0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8日,电力员工虞伟浩在“莲花开环网室数字孪生平台”主界面点击“一键巡检”按钮后,站内所有电气设备自动开始检测,1分钟后,“巡检结束,设备运行正常”的巡检报告就出现在了主界面上。在确保巡检精度的同时,为电力人员省下了1个小时的人工巡检时间。

  该平台应用于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范围内的35千伏莲花开关站。在这里,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通过囊括“莲花开环网室数字孪生平台”、“抢修帮”移动APP、“轨道式巡检机器人”、“5G+量子通信技术”等一众数字化技术,将亚运核心区域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为全面做好亚运保电工作注入数字化新动能。

  这些数字化应用,是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在数字化供电公司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该公司聚焦“电网一张图、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扎实开展数字化建设,着力推进数字化在基础专业和基层落地落实,赋能电网转型、能源转型和企业转型。

  在这个“浪潮”下,一项项新型电力系统的实用化建设正在泛亚运区域激起朵朵“浪花”。未来的亚运核心区内,一张“站—线—变—户”全链路感知的智能配网在此营织,一个清洁低碳、广泛联动、市场运营的碳电协同微网群在此构建,一支覆盖全域变电站、管廊、线路、站房的数智化巡检机器人队伍在此驻扎,助力电网数智化转型,为亚运保电增添有力保障。

自主研发的“双碳大脑”平台。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供图

  数字化供电公司建设,不仅让亚运保电更“聪明”,也让用能变得更加“绿色”。在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供服监控大厅内,“零碳”工程师史途嘉正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双碳大脑”平台,实施“数据归集、可视呈现、码上工程”,实现对碳流的监测、分析和管控。以码上工程为例,该公司依托“双碳大脑”,服务企业节能降耗推出能耗双控码,帮助企业实时掌握自身用能情况,精准推送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根据企业画像,提供光伏、储能、能源梯级利用、绿电交易等用能权一揽子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在“双碳大脑”指导下,已经为39家企业提供节能降碳改造方案,累计搭建17.55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78万吨。

  数字化供电公司建设使企业管理的质效进一步提升。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将“一脑一舱一册”嵌入供电所运营全过程管理过程。以“萧电大脑”汇总全类型业务流程,为供电所负责人员搭建“所长驾驶舱”,实现供电所指标“月初有分析、月中有管控、月末有预测”,编写“场景式数据应用、模型化穿透分析”一本通,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认知,再造供电所业务管理模式,持续建设数智型“六好”供电所。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为亚运保电注入数字化新动能,为双碳建设增添数字化新引擎,为管理提质激发数字化新源泉,加快建成数字化供电公司样板。(范金凯、朱小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