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梧桐街道:“老街坊” 志愿者服务队合力守护美好家园

吴卓尔、吴佳丽
2022年04月09日17:21 |
小字号

  “阿姨,最近尽量少出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你就找我们!”……4月8日上午,在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永宁社区,“老街坊”志愿服务队队员胡红丽和队友忙个不停,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一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生活用品并“送货上门”。

  连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永宁社区积极行动起来,60名“老街坊”志愿服务队队员主动投入到辖区的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中,他们中有党员干部、微网格长,也有社区的居民,党群携手共筑坚实防线。

  4月2日,桐乡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连夜部署了市域大规模核酸筛查,市区二环路以内等处所有人员都要接受核酸检测。

  抗击疫情,唯有与时间赛跑,永宁社区第一时间以手机短信的形式给4000名居民发送了通知。消息发出后,社区党委副书记陈佩佩有些吃不准,辖区内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600多名,这些老年群体没看到消息怎么办?“老街坊”志愿服务队立即跟进,他们对照自己所联系的居民楼和居民户,通过电话和上门等形式,确保通知到位。

  “老街坊”志愿服务队队员胡红丽接到通知后,马上在她负责的几个楼道微信群发送消息,随后她根据前期排摸的居民信息表进行对照,对没有回复的住户再次通过电话进行通知,如果电话还是无人接听,她就会特别标注……4月3日凌晨4点半,她准时出现在菊花广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当她发现还有人没到达现场,就把那份特别标注的名单交给丈夫,让他再去敲门通知。

  “他们对辖区所有住户的情况可谓是‘门儿清’!”说起“老街坊”志愿服务队,永宁社区工作人员沈晓艳充满了敬佩,她说,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哪些老人行动不便或独居需要人员全程陪同,他们都提前安排,让老人们可以安心出门进行核酸检测。

  除此之外,“老街坊”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做好“守小门”工作,“你好,口罩请佩戴好,测一下体温。”“来来来,扫下‘桐行通’。”“请问,你们从哪里来?最新的核酸检测报告有没有?”同样的“唠叨”话,他们不厌其烦一遍遍说。“大家都是老街坊,做这些都是搭把手的事情!”说起连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老街坊”志愿服务队队员皇甫洪如是说。

  永宁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徐雪明说,基层疫情防控网越密,病毒就越无可乘之机,“最小单元”的责任落实越到位,社区传播风险就越小,相信众志成城,并肩“抗疫”,定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