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自贸片区四项成果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进展

刘伟
2022年04月12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自贸办获悉,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一批十大进展揭晓,杭州片区有四项成果入选,涵盖知识产权改革、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航空枢纽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

  今年以来,杭州自贸片区加速知识产权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杭州片区滨江区块被商务部等7部门认定为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等7家单位发布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质押团体标准,该标准确定了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服务程序,规定数据采集、脱敏、存证、存储、评估、融资、处置等阶段以及转换条件,为规范相关数据知识产权的质押服务提供参照标准。滨江区将国家知识产权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与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有效对接,推进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知产”变“资产”。

  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方面,商务部对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首次建设进展评估,杭州综试区位列全国第一档“成效明显”;浙江省承办杭州亚运会的6个城市均纳入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杭州企业PingPong成功取得境内支付资质,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持有中国与境外支付牌照的跨境支付企业。

  今年以来,杭州自贸片区航空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萧山机场三期项目航站楼标段通过验收;杭州亚运会明确萧山机场为中国内地第一入境点;杭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率先打造“一库两码”复合型监管场所,突破了保税物流中心围网内不得开展9610业务和邮快件业务的限制。

  过去两个月来,杭州自贸片区世界500强圣戈班新材料、千石科技磁性材料总部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圣戈班新材料总投资2亿元,为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生产应用于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电子半导体制造等行业,产品主要出口北美洲、欧洲与亚洲国家和地区。项目投产后将建设成集团在亚太地区生命科学的重要开发基地和生产基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