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幸福列车”奔向美好生活

温州瑞安: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夏盈瑜、项乐茹、孙凛
2022年04月12日18:43 |
小字号

  多措并举为企业解难纾困,聚焦城市能级跃迁提升,探索乡村振兴共富路径……今年以来,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瑞安样板的新征程上,温州瑞安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围绕“文化文明高地、融合发展典范、共同富裕标杆”定位要求,全力建设“五区五城”,奋力实现“八个新跨越”,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努力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

  经济提质共进

  激活发展能级跃迁新引擎

  近日,瑞安市正业法兰有限公司遇到资金难题。作为新晋小升规企业,可抵押资产少,又找不到第三方担保人,公司负责人尤成者试着将电话打给“局长接线员”,没想到,次日就拿到了银行的200万元信用贷款。

  这是瑞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为企业解难纾困的写照。瑞安市设“17687”助企服务专线,“局长接线员”接听热线,赴各地开展“蹲点督办解难”,并出台助企纾困举措,主要包括加强金融财政支持、缓解经营者用工用房成本负担等。同时,推行“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惠企政策直达模式,实行分类交办、闭环管理、督办反馈机制,企业生产运营、重点项目推进、扩投资增动能、疫情防控帮扶等难题都得到落实。

  瑞安市牢牢稳住重大项目这块“压舱石”,一手抓重大项目达产达效,一手抓新招引项目落地开工,为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提供强力支撑。在瑞安丁山三期围垦区、经济开发区等地,投资112亿元高效异质结光伏产业项目、年产20万套高端汽车智能光电系统总成以及30万台逆变电源建设项目火热开工,均以光伏清洁能源、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等“高精尖”项目为主,为制造业转型提升蓄能。瑞安市还建立了重大开工项目清单销号机制,全面开展“一对一”服务,力促前期问题限时办结、尽早进场施工,加快形成投资增量。制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推动制造业企业提档升级。

  三大高能级平台提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四类雁阵梯队企业培育,是今年瑞安市抓经济稳进提质的主攻方向。今年,瑞安市千名助企服务员已走访企业1997家,化解企业难题241个,全面宣传落实瑞安市“1+9”惠企直通车产业政策、留工稳岗等惠企减负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5.37亿元,惠及企业15.11万家次。

  城市建设共享

  构筑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

  夜幕降临,沿着瑞安东门古渡河畔游步道一路行走,沿河装饰的彩色灯带勾勒出美丽的水中倒影轮廓。作为“七铺塘河”亮点区块内容,东门古渡景观提升工程完工后,恢复昔日古渡旧景,穿插温瑞塘河航运史元素,成为瑞城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东门古渡景观提升工程是瑞安市统筹推进有机更新、精建精美的一个亮点工程。聚焦城市能级提升,瑞安市围绕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城市定位,大力实施拥江发展、温瑞一体战略,全面优化“一心两翼三带”城市格局,滚动实施百大团块拆改,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推动五大亮点区块呈现崭新形象,带动全域整体提升、彰显现代化城市魅力,争创全省城市风貌样板区。

  今春,瑞安市一幅幅规划图、施工图变成实景图:花园路西、花滨路地块完成清零,沙河新村团块项目4天协议签约新增30%,锦湖街道永胜门未来社区团块改造项目全线提速;塘下镇用两个“20多天”连续奋战,完成鲍一工业区团块拆改项目签约清零、邵宅社区城中村改造一期签约97.4%……瑞安市各地纷纷吹响团块拆改的攻坚号角,在加速城市“新陈代谢”中,以实干比担当,稳步提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把“宜居”落到实处。在新一轮城市更新中,瑞安市还创新试行房票安置方式,将其作为传统的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的又一补充举措,打通商品房与安置房通道,优化征迁安置方式,推进项目提速。

  据了解,今年,瑞安市将以开创“区域融合、功能聚合”共富新局面为目标,加快融入温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产业布局和基础配套,让城市更具引领力、亲和力、吸引力。

  乡村振兴共富

  勾勒幸福美好生活新未来

  眼下的春耕备耕时节,别的地方忙播种,瑞安市的田头却是“春耕春收两相忙”的情景。农民一边忙着收增种蔬菜,一边翻耕种早稻。瑞安市创新农作制度,通过种植良种、全程机械化生产,增种一季经济作物,6000多公顷农田粮油和经济作物“一年三种”丰产丰收,今春一季农民就增收超亿元。

  现在,作为“三位一体”改革发源地,瑞安市正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为乡村振兴基点,“农业+基建”延伸规模链,“农业+工业”延伸加工链,“农业+旅游”延伸价值链,做足强化延链补链文章,探索实现农业全产业链促共富之路。

  瑞安市大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打开乡村共富大门。瑞安市试点率先探路——曹村镇以天井垟美丽河道为轴,因地制宜打造14个“一村一韵”多元文化村落,建成十大农旅项目,抱团成立文旅公司打造全域旅游,2.95万名村民共享收益;马屿镇儒阳村则借湖做文章,以农旅融合为引领,在湖畔建设粮食工坊、共享农场,兜售农耕文化,打造数字应用场景“掌上儒阳”,掀开未来乡村生产生活新图景。瑞安市还积极探索“农业+休闲康养”,“农业+乡愁文创”等方式,大力实施产业促共富行动,推动科技、资金进乡村,青年、乡贤回农村,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目前,累计培育农创客288名,组建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10个,打造现代农业园区35个,瑞安全市在乡村创业就业的大学生超过3000人。

  据悉,今年,瑞安市将打造“三带”乡村振兴平台体系,以“云江悠境”“陶泉福地”“蓝海风情”三大精品带串联沿线乡镇(街道),系统构建“三轴五区八园”未来乡村布局,统筹谋划建设美丽经济百大项目,推动乡村实现从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到美好生活的幸福跃升。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