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创!温州瑞安崇德助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成立

金邦寅

2021年04月07日19:49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全省首创!瑞安崇德助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成立

  为了服务温州瑞安市乡村全面振兴,4月6日,瑞安崇德助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24名瑞安籍或退休在瑞安的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和高级职称人员、优秀乡贤成为首批成员。市委老干部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

  现场,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向该志愿服务团发起人郑超豪授牌。该负责人说,这样的服务团系浙江省首创,退休的老干部、专家及乡贤们拥有见识广、经验足、智慧多、乡情深、人脉广等资源优势,希望他们在老有所为、老有所成、老有所乐中成为一股助推全市乡村振兴的现实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尝试探索一条人才下乡的路子,让退休领导干部、专家以及乡贤这一宝贵智力资源,回到乡村再立新功。”郑超豪表示,该服务团在市委老干部局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从事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治理,为瑞安市乡村全面振兴和“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贡献余力,发挥参谋智囊作用。

  据介绍,该团团员所有服务活动不计酬、不取酬,每次服务活动自行安排车辆、食宿,不需服务单位负担任何经济费用。

  当天,该服务团将首站走访活动设在陶山镇沙洲村。在实地走访、听取村里相关发展情况后,团员们围绕做大温郁金产业、引进创业团队、鼓励能人乡贤人才回归、规范集体土地流转、争取“三位一体”专项资金、落地康养产业、打造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等主题纷纷建言献策。最后,该服务团确定了一名团员负责联系沙洲村,归纳梳理团员们的意见建议,跟踪对接,反馈落实、进展等情况,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前期,我们计划走访全市一些不同区域有代表性、有需求的村社,共同挖掘乡村振兴的资源和路径,积极探索助推乡村振兴的多种方式。”郑超豪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