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2年宁波市10个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黄合
2022年04月13日08:1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在4月12日闭幕的宁波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宁波市人大代表投票选出10个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覆盖就业创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体育健身、养老托育、城市宜居等领域,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

  每年的民生实事项目,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此次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和方案形成过程中,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提高项目谋划和实施的实效性和精准度,突出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打造“甬有”民生幸福品牌。最终票选出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

  ——“甬有优学”行动。新(改、扩)建6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竣工36所(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新增学位4万个。开设“亲青课堂”暑托班,开设班次1100个。

  ——“甬有敬老”行动。对宁波户籍65周岁以上的知情同意接种并无流感接种禁忌的老年人进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预计接种人数45万人。建设5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新建改建标准化老年食堂150个。

  ——“甬有安居”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配套管线、安防设施、楼道修缮及配套服务等设施改造,完成改造面积300万平方米,高质量完成市区城中村改造100万平方米,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

  ——“甬有帮扶”行动。为低收入农户免费提供政策性医疗补充保险,实现低收入农户全覆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完成10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和家居环境提升。

  ——“甬有乐业”行动。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0万人以上,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40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全覆盖。

  ——“甬有食安”行动。全面推广应用“浙食链”系统,完成72家重点农贸市场“浙食链”应用上线,实现重点食用农产品100%上链;开展重点农贸市场标准化检测室建设,对重点品种实施快检把关准入。

  ——“甬有善育”行动。新增0至3岁婴幼儿托位7500个,其中普惠性托位5000个,开展养育小组进社区、进农村活动1000场。

  ——“甬有健康”行动。完成4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建设,统一设置“三区一室”(诊前服务区、候诊区、检查区、全科诊室),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甬有健身”行动。建设百姓健身房85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3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10个。开展体育技能公益培训,完成培训720万人次(含线上)。

  ——“甬有美丽”行动。开展河道整治、沿河景观提升和水库山塘加固,打造美丽河湖14条(个)、美丽河湖片区10个,完成水库加固10座、山塘病险整治15座。建设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25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