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启动千塘百库除险清零两年行动

章馨予
2021年11月22日08:43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记者11月21日从金华市水利局了解到,金华全市将开展千塘百库除险清零两年行动,于2022—2023年集中开展病险库塘除险清零,实现水库山塘除险整治和运行管护常态化。

  目前,金华全市现有投入使用的水库809座,总数约占浙江全省的五分之一,这些水库山塘大部分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由于建设标准低、使用时间长、养护投入不足,导致病险多发。

  去年以来,金华全市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病险库塘除险销号。截至10月底,金华全市尚有183座病险水库未除险加固,主要集中在兰溪、永康、东阳、武义;尚有1453座病险山塘未综合整治,主要集中在浦江、永康、东阳、兰溪。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清零行动主要涉及4个关键节点:2021年底前,金华全市需完成当前剩余的20座水库安全鉴定和761座山塘安全评估,全面摸清水库山塘风险隐患,同时加快实施存量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重要山塘综合整治前期工作。

  2022年底前,按照险库(塘)优先推进原则,重点实施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和重要山塘综合整治,完成88座水库除险加固、474座以上病险重要山塘综合整治并验收,及时对2021年完工的30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竣工验收。

  2023年底前,完成95座以上水库除险加固、960座以上病险普通山塘综合整治并验收,及时对2022年完工的88座以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竣工验收。

  2024年底前,完成95座以上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