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市将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

投资总量突破3000亿元 实施十大专项攻坚行动

张萌
2021年12月26日09: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嘉兴市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的通知》,明确在2022年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以下简称攻坚年行动)。

  攻坚年行动将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强化跨周期调节,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全面提升投资质量效益,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投资总量突破3000亿元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攻坚年行动明确,嘉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保8%以上,力争达到10%。

  在投资结构上实现“六快一稳一降”。“六快”是指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社会事业项目投资等六个结构性指标快于面上投资增速,增速确保10%以上。“一稳”即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不低于面上投资增速,完成1150亿元以上。“一降”即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下降,全年占比控制在13%以下。

  攻坚年行动将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加快谋划推进一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社会民生的重点项目,为实现全年投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来看,重点突出产业项目招引、重大项目谋划、加快项目推进。例如在加快项目推进上,建立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库,滚动推进1000个亿元以上项目。全年推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4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推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投产400个。新增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全市“551”重大项目计划和各级政府投资计划当年新建项目开工率达到80%以上,投资完成率达到100%。

  实施十大专项攻坚行动

  为了将攻坚年行动落到实处,嘉兴市还将全面实施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明确责任分工,优化推进机制,切实做到“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扩大有效投资,其中重点是优化投资结构。“我们将通过开展扩投资优结构专项攻坚行动,统筹编制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国有企业非经营性项目计划、‘551’重大项目计划等,积极申报‘4+1’‘六个千亿’等省级计划,争取我市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计划。”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投资有专班、项目有专人、前期有专款、进度有专报、督考有专项”要求,加大项目前期经费保障力度,明确重大项目牵头负责人,完善“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通报、点评、督查、考核等工作,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过去三年,嘉兴通过实施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一批标志性的工程项目精彩呈现,如期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庄严承诺。为了继续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嘉兴市将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专项攻坚行动,通过实施新一轮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推进“百项千亿”工程建设,加快市委党校迁建、九水连心、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集中开工一批重点工程,包括中央公园、湖滨二期、子城二期等,全面启动城镇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实施18个城乡风貌样板区整治提升项目,推进19个未来社区建设,新增5.2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接下来,围绕攻坚年行动,嘉兴市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评,确保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