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字型”党建暖民心

衢州开化:“红色物业联盟”开出小区治理“新药方”

2022年04月15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您好,我是这栋楼的楼道长。近期家里若有外地来的亲戚,还请您及时报备,与我们联系。”近日,在衢州市开化县城西社区澜庭国际小区,红色楼道长们深入29条楼道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对近期返乡人员进行摸排。

  “除了入户摸排,我们也负责创文政策宣传、民情民意收集、红色代办等服务。在入户走访宣传的同时,我们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统一反馈给社区和物业企业,并跟进处理进度,当好大家的‘传声筒’。”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党建指导员兼小区楼道长毛丞介绍,“现在每条楼道都有专人负责常态化管理,并且都建立了楼道微信群,切实拉近了居民和社区、物业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助力小区精细化治理。”

红色楼道长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敲门行动”是开化县践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真实缩影。为构建居民有序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开化县依托红色物业联盟升级版,创新推出“家字型”党建赋能社区治理模式,通过联系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主体,实现包联共建在小区的全面覆盖,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有效化解小区治理的“症结”。

  小区党组织强化引领聚民心

  “小区有党支部,楼栋有党小组,单元有中心户,自从小区有了核心,现在不管什么事情都能很快解决。”相较过去,开化县城西社区南湖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张正槐表示,现在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开化县根据实际情况,将党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纵向延伸,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设在楼栋,同时通过党员中心户、党员堡垒户、党员先锋户纵向贯通,让单元里有党员先锋户、楼栋里有党员堡垒户、小区里有党员中心户,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党员给居民送去生活物资。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开化县芹南社区翠苑小区,“事务大家评、管理大家议、决策大家定”格局已成常态。“小徐,我们楼道里的电灯不怎么亮,晚上回家不安全,你说该咋办?”“我马上召集大家在议事亭商量一下。”身为翠苑小区的一名楼道长,徐小鹏既是小区的信息联络员,也是小区的环境保障员,更是小区的邻里和事佬,总是能及时化解居民群众遇到的困难。

  红色业委会精准精细解民忧

  “以前,业主的快递经常随意堆放在地上,丢件的事情时有发生。现在,崭新的快递架建起来了,居民拿快递方便多了。”看着摆放整齐的快递架,芹南社区解放街32号小区居民王阿姨开心地说。

  “自从有了业委会,小区居民提出的难点痛点一一得到解决,小区越来越和谐,居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小区业委会主任郑良英介绍,通过党组织提名推荐、业主代表联名推荐、居民自荐的形式,小区顺利召开了业主代表大会。

  “小区需要修缮的管网、门窗,需要改造的自来水管,这些需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的任务都由业委会完成。此外,我们主动对接社区、政府部门,成功争取到了绿化改硬化、路面平整等项目,让老旧小区变成了自主自治、良治善管的规范小区。”郑良英说。

  如今,“红色业委会”已成为开化县不少小区的“标配”。芹阳办事处辖区68个小区中,44个小区已成立业委会;2021年度新增、换届业委会13个,其中10个小区实现“一肩挑”,党员比例达52.3%。

  物业“红黑榜”晾晒比拼促提升

  “恭喜咱们小区荣升‘红榜’,成为本月的第二名。”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城西社区澜庭国际小区党支部书记杨绪锋在业主群里的一席话,引得小区居民纷纷点赞。“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解决了小区多年未解决的问题,希望我们小区能久居‘红榜’。”居民方先生说。

  “红黑榜”是开化县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有效措施。“我们以物业服务合同履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业主关心期盼的难点和焦点诉求为依托,建立物业服务四重考评体系,对全县物业服务小区开展工作月度考评,实行‘红黑榜’长效比拼机制。”开化县“红色物业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开化县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行动,围绕小区基础设施、绿化景观、停车设施等方面开展专项提升。2021年以来,该县改造提升90余个老旧小区,并实行老旧小区物业托底实现长效管理,不断引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整体提升。

  机关党员“双联双服务”

  如今,居民小区成了开化县机关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聚焦点。23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带头做好“双联双服务”,在居住小区、挂联小区报到服务,担任楼道长、红管家。同时,借助“邻礼通”智慧平台,该县通过社区点单、部门接单的形式,常态开展“周二无会日”“周五联动创建日”等志愿活动,协助小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党员常态化开展“周二无会日”“周五联动创建日”等志愿活动。开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开化县城北社区青少年宫小区业委会主任章国新在“一日三巡查”中发现小区4盏路灯不亮,给居民正常出行造成不便。业委会第一时间将问题反应至社区及联系单位开化县林业局,社区网格员及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立即联系县供电局对接调配维修师傅。不久,工作人员到达现场,10分钟后恢复亮灯,受到广大居民的赞扬。

  “得知由我们单位联系的花山坪小区道路、外墙面破损严重,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所在小区党支部书记,多次召开‘红盟’联席会议,协助小区新修了道路,并对小区外墙和楼道进行粉刷。在平日的巡查中,我们发现小区里部分健身器材老化锈蚀,便出资添置了崭新的健身器材。”开化县交通运输局党建指导员曾晓群介绍。

  据统计,2022年以来,开化县60余家单位共计完成接单件1120次,反馈率、好评率均达100%;认领治理项目50余个,资金总投入近60万元。(郑帆、王若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