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活“红色细胞” 打通“神经末梢”

绍兴柯桥一失管老小区华丽转身

边锦祥
2022年04月12日10:5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万商京都小区里的道路,坑坑洼洼10多年了,现在终于修好了。”4月11日清晨,在刚刚改造好的小区道路上散步的居民钱巍说,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小区面貌终于大变样了。

  该小区是绍兴市柯桥区柯桥街道浪琴社区的一个老小区,建成已有15年。小区建成初期,成立过业委会。7年前,由于与开发商发生矛盾等原因,业委会把印章交给浪琴社区后就解散了。此后,小区业委会一直无法再组建起来。时间久了,小区道路逐渐破损,大门破败不堪,公共设施破损无人牵头修理,车辆乱停,物业管理呈失管状态。

  2021年以来,柯桥街道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上”,通过激活“红色细胞”,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作为党建统领“红色物业”建设试点社区,浪琴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业主的作用,指导成立万商京都小区党支部。

  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立即着手调动小区在职党员、邻里党员的积极性。吴昌好、赵利军、钱巍等几名热心小区事务的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为小区做好服务。2021年8月,小区业委会重新成立,吴昌好等党员被选入业委会。业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公开招聘物业公司,同时自筹资金,准备对小区道路、设施等进行改造。

  但业委会账户上没有一分钱,而小区近4000平方米的道路改造预算达30万元,门斗改造要5000元,还有小区监控设施安装、文化家园建设等,都需要钱。资金从哪里来?

  “门斗改造资金我来出。”担任业委会主任的邵国峰率先表态。“我们一起出资!”吴昌好、赵利军等党员也纷纷表态。

  修门斗的资金解决了,修路资金怎么办?“小区物业用房原来一直由前物业公司在出租收费,现在业委会成立了,必须收回来由业委会管理,每年10万元的租金可用于修路;不足部分,能不能在招聘物业公司中把修路作为条件之一?”邵国峰的提议得到了全体业委会成员的赞同。

  道路整修方案在小区公示后,没有一名业主反对。新物业公司入驻后,本着质优价廉的原则,在社区的主持下,邀请多家修路单位竞标,最终把修路工程款降到28万元。施工队进场后,为便于路面修整,在职党员俞建良主动作为,将小区内300多辆车子协调停到周边停车场。社区也派专人进行监管,不少小区居民则自发当起监理员,监督工程质量。

  “老小区道路改造不花政府一分钱,社区党员发挥了关键作用。”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点赞道。

  截至目前,柯桥街道共调整成立小区党支部139个,实现住宅小区党支部全覆盖。红色力量在疫情防控、小区建设、邻里纠纷调解等基层治理中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舟山:党建引领人才聚力 打造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改革试验任务全面落地实施、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加快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加快推进自贸区数字化改革、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功召开四届世界油商大会……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坚持系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围绕“三个1亿吨”目标,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高分答卷”背后,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是什么? 党建聚合起各方资源 五年来,舟山始终坚持“自贸区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全市重大项目一线全力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组织关爱在心上”的项目党建“四上”工作法。 党员先锋突击队在鱼山大桥建设现场。…
急难愁盼|网友反映城市公园儿童游乐设施少 浙江:安排!
  人民网杭州4月11日电 (方彭依梦)周末难找户外儿童游乐场?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最近几年缙云县修缮了不少公园,公园里草坪、运动场地、健身器械、凉亭都有,但是儿童可以玩的东西不多。网友建议县城小公园增加一些小滑梯、跷跷板、秋千等设施,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放下手机,通过儿童游乐设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网友留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