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0后”主力 “00后”接力

温州文成:5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进驻方舱抗疫

徐露露
2022年04月15日21:14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医务人员驰援上海。此次援助行动,温州文成县组织人员队伍,选派5名业务骨干,为抗击疫情贡献文成力量,最大程度实现援助过程专业化、援助效果最优化、援助行动安全化。

  不到48小时两次开舱新舱

  “让我们感到开心的是昨天开始陆续有患者出院了,在一声声感谢中将他们送出大门,有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动和骄傲。”浙江援沪医疗总队八队成员、文成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叶文静在电话那头说。

  4月3日一大早,文成县人民医院叶文静、吴黎苗、周双双3名“90后”护士,县中医院夏佳佳、郑亚弟2名“00后”护士,她们5人随温州市援沪队伍出征支援上海。4月7日凌晨1时开始正式接管上海临港方舱医院A3-2FA区,97名医护共同奋斗到晚上7时,收治了344个病人完成满舱。交接之后又再接管7# A3 1F-4区,共计420张床位。不到48小时,连续开两个舱,队员们没有一句怨言,只想赶紧布置好舱内布局,接收患者。“大家都在互相加油打气,患者对我们的信任、配合以及满意就是最好的成果。”叶文静说。

  “300多个核酸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对“90后”护士叶文静而言,这已经是第二次外派紧急支援,这一次自己的角色发生了改变,平日是实习带教,来到方舱以后,收治患者、处理医嘱、发放药物、出院核实、对病人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工作都有所涉及。她说,这一切动作在防护服的加持下变得非常困难,动起来就感觉喘不上气,“汗水顺着头发滴下来,眼镜都是雾气看不清,在舱内我们没有办法整理,下班的时候常常是衣服都湿透了。”

  叶文静坦言,夜班是比较难熬的,当患者都酣然睡去,护士们要巡视,核对第二天的核酸条码,准备清晨的核酸采样。“300多个核酸不是个简单的事情。”

  4个小时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

  “00后”护士郑亚弟今年刚满21岁,才参加工作不久,从夜里接到消息到动身出发,只有几个小时,在这几个小时内她完成了与家人解释沟通、行李打包等准备工作。父母不善于表达,只有不停告诉她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在方舱,从医疗到护理,一班下来,算上进出方舱和回到住宿点,需要近8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患者的救治时间,不浪费珍贵的防护服,她们经常4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面对患者,护士们要从生活上、心理上给予细致的照顾,“有些患者比较焦虑,就会一直跟着你,这个时候不能生气,得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去解释。”

  “盼着回家”“平安回家”

  记者在和郑亚弟的对话中,“盼着回家”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想家的时候就跟他们打视频通话,就希望患者们早日康复,我们都能早日回家。”她说,这会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也会是最有意义、最值得骄傲的事情。而在叶文静的抗疫随笔里,她写道:全国都在支援上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待到翠色盈盈,陌上花开,我们亦会平安回家!上海加油!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