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夜组队 尽锐出征

杭州桐庐县“大白”驰援抗疫一线

王仪楚
2022年04月11日09:00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连夜组队,星夜出发,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温柔坚定的生命守护者,是义无反顾的战疫冲锋队。这段时间,杭州桐庐数百名“大白”驰援外地抗疫一线……

  4月5日清晨4点,天还未亮,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集结31名核酸采样机动队队员,火速驰援杭州钱塘区,开展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工作;

  当天早上6点多,接到紧急通知,桐庐县一院在2小时内又紧急召集1名领队、30名采样队员赶往杭州余杭区执行核酸采样任务;

  4月1日、4月6日PCR实验室的2名检验人员也分别到湖州、杭州滨江气膜实验室进行支援。

  不仅如此,还有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桐庐县中医院等医共体和桐庐县妇保院的医护人员在外支援。

  防疫战场分秒必争,所有医护人员到达采样点后,化身一个个认真负责的“大白”,投入工作。在经历过前几轮疫情的磨炼后,队员们每次采样都能娴熟、标准、规范、高质量地完成。

  一到余杭金家渡社区,桐庐县二院公卫科护士陈晨便与同事们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核酸采样工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陈晨的胃开始隐隐作痛。这时,她才想起,早上来得太匆忙,一直随身携带的胃药忘带了,几个月前刚做过手术的她,医生嘱咐每天都要按时服药。

  “坚持!”她不停叮嘱自己,“我不能给团队拖后腿,再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就这样,她默默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脱下防护服,她的脸已经煞白,面对同事们的关怀,她用微弱的声音说:“我没事,不用管我,休息一下就好了。”

  烈日下,两张塑料凳,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周恒景就这样睡着了。他是桐庐县中医院外科医生,每次出征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尽管家里还有孩子嗷嗷待哺,但同是医护人员的妻子很理解,每次出征前都亲自为他收拾行李。

  从4月4日凌晨出发,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半,拼命三郎周恒景与同事们才稍作休整,“干活的时候没觉得累,结束的时候才觉得好累,凳子一搭就累得睡着了。”他不好意思地说。

  桐庐县妇保院医教科陈爱女是一名5次出征的老将。从2022年春节到现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宁波北仑以及杭州滨江、富阳、钱塘……她从没停下脚步。“我是医务人员,应该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她说。

  而此次,她受命支援钱塘区,面对采核酸的闷热疲惫,在身患重感冒的情况下,依旧坚持了4天的支援任务。

  4月7日下午,支援余杭区三天的桐庐县一院护士郝晴晴被同事扶着一瘸一拐地下了车。原来当天凌晨5点,天蒙蒙亮,郝晴晴出发采核酸,在酒店门口的台阶上不小心摔了一跤。为了不让大家担心,她一直忍着疼痛,站立着完成了核酸采集。等到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后,她才发现自己的脚已经又肿又痛。

  结束支援任务回来,郝晴晴被确诊右脚第五跖骨基底部骨折。“这么关键的时候,特别不好意思,给大家添麻烦了。”受伤的郝晴晴如今脚上打了石膏,行动不便无法再上一线奋战,但她一直保持手机不离身,心系前线同事的点滴。

  ……

  这是一份份坚定、拼搏、温暖的力量,是医护放弃休息,主动请缨;是二胎妈妈,放下年幼的孩子;是90后、95后勇敢奔赴抗疫前线,怀揣着“必胜”的勇气;是50多岁的医护老将,仍履行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是党员同志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他们共同的心愿是“只要群众能安心,我们就安心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