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布新一轮产业政策 签约项目总投资超540亿元

杭州拱墅开启动能转换新征程

项捷、柳景春、袁珏
2022年04月16日11:5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实现全域均衡发展,形成有较强拉动作用的新兴产业集群和具有一定规模体量的文化产业……对于拱墅而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谋划未来的长远之策。

  4月15日上午,杭州市拱墅区举行2022年高质量发展建设动能转换活力区动员大会,并发布《拱墅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动能转换活力区1+3+N产业政策》,以实打实的产业扶持政策,开启动能转换新征程。

  新一轮产业政策中,“1”即商贸金融产业政策,“3”即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产业政策,“N”代表了科技创新、电竞等其他要素配套政策,均围绕拱墅区“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发展战略制定,较以往扶持力度更大、覆盖企业更广、扶持举措更全。

  比如围绕“数字新城”的打造,这次政策针对算力经济、电子竞技、数字医疗三大细分赛道,分别制定了个性化扶持政策。其中针对电竞产业出台了全新的专项政策,成立了15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对电竞人才培养、经纪服务分别给予最高每年20万、3年100万的支持,对承办国际国内顶级赛事的,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扶持,全力打造电竞产业链条。

  打造“运河明珠”,重要抓手是发展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此次文化产业政策,则包含了影视演艺、工业设计、数字内容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在全市率先设置了影视数字化和演艺专项条款,对在拱墅区建设影视数字摄制基地和提供影视制作服务的,按比例最高分别可获得100万元、200万元扶持,大力推进影视行业数字化转型。

  此外,本次大会还集中签约阿斯利康创新孵化平台项目、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浙江铁路发展控股集团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540.41亿元,涵盖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商贸服务、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新基建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整体呈现出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引领强的特点。

  2022年是拱墅区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拱墅集中推进重大工程28个,涵盖产业活力、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166亿元。其中,芯空间集成电路研发基地、巴九灵总部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125亿元;运河新城单元GS1002-17地块小学等重大社会民生项目8个,总投资30亿元;武林路提升改造一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11亿元。

  “我们将以‘三联三领三服务’机制为抓手,进一步畅通政企信息交流渠道,让企业及时了解党委政府最新的惠企政策和帮扶举措,切实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拱墅区将以“八大专项行动”为主载体,在亚运靓城、共富示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攻坚、产业活力提升、重点区块开发、平安拱墅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开创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活力区建设新局面。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