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工业经济保持活力 外贸外资成绩亮眼

绍兴柯桥转换动能加速跑

杜珊珊
2021年11月21日09:4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绍兴市柯桥区交出一张亮眼的经济报表: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250.34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居绍兴市第一。其中外贸出口增长39.1%,领跑全省,其他规上工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工业研发经费、到位外资等专项指标增幅均居全市前列,保持了“稳开高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今年初以来,柯桥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动员全区上下切实扛起“领跑全市、竞跑全省”的使命担当,主动谋发展、强攻坚、抓落实,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好“稳外贸促消费”组合拳,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8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正式发布《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其中,在2021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柯桥区成功跻身“十强区”。

  从产业发展来看,柯桥工业经济保持活力,前三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8.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5%,增加值增速逐级追赶,连续三个月保持全市第二。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4.4%、89.4%、14.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0%。

  投资创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初以来,柯桥区围绕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和柯桥未来之城等平台,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举行第六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前三季度签约引进重大招商项目50个,总投资567.1亿元。新落户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增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6名。

  外贸外资的成绩单可圈可点。得益于同期低基数、出口价格上涨以及贸易新模式驱动,外贸出口总额和增速持续领跑全市。“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双轮驱动拉动明显,前三季度轻纺城市场采购贸易单量、金额在同批试点城市中均名列前茅。前三季度实际到位外资1.45亿美元,实绩数及完成率均居绍兴市第一。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