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建设29公里绿道 打造创新创业城

杭州临平高质量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涂玥、沈鹏阳、杨莉
2022年03月30日08:3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建设29公里大运河(临平段)绿道,打造大运河创新创业城……”日前,杭州临平印发《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3年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打造成为承古开今、融汇创新的中国大运河南源精彩段、省级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典范园区。

  根据“行动计划”,大运河(临平段)将从产业招引与拓展、农文旅融合发展、整体布局与环境提升以及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大力推进“十大行动”,打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品牌形象,涉及范围覆盖主河道40公里(含杭州塘29公里和上塘河11公里)以及京杭运河二通道等沿线区域,并辐射临平全区。

  未来,大运河(临平段)将加速产业招引与拓展工作,在大运河科创城建设中推出大运河科创城孵化器及塘栖A、B岛综合开发等项目,以此来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积极发展科技孵化、研发设计等领域,重点打造杭州大都市青年创业基地、数字文化创新港,吸引创新产业、人才集聚,为大运河(临平段)创新创业赋能。

  同时,临平还将加快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的建设脚步,计划依托大运河打造具有江南韵味的国际文化精品游线和临平世界遗产旅游精品线路,并结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布局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点、文化馆藏、非遗主题展馆等,推动群众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

  此外,针对整体布局与环境提升,临平将以杭州塘和上塘河为主轴,串联塘栖、丁山湖湿地、超山、临平山等资源,打造“名山名湖名镇”滨水景观带,推动美丽长河建设;结合“幸福河湖”建设,打造29公里大运河(临平段)绿道,完善大运河(临平段)的水利工程体系,提升港航水运能力。

  以文创城,以业兴城。未来的大运河(临平段)还将加大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力度,通过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展陈提升、文化研究挖掘、文化交流传播和文艺精品创作等行动,利用互联网、VR等技术,统筹大运河的文化属性和综合功能建设,深化文化与旅游、科技、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

  “大运河(临平段)的开发和建设就是要将生态、创新、人文等要素集聚,在城市肌理间植入科创、文创等创新动能更强、要素配置更优的产业生态系统,大力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以文化来助力城市跨越式发展。”临平大运河科创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临平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标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全力打造“运河古镇、湿地田园、航运古道、数智运河”的品牌形象,让群众感受更多美好、收获更多实惠,为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