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域生态共建共富共享

绍兴扎实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

侯嫣
2022年04月18日08:3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到绍兴市新昌县城南乡韩妃江边徒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不少驴友将徒步旅游照片发到社交媒体平台,吸引更多人前来“打卡”。韩妃江的名气越来越大,得益于韩妃江美丽河湖的创建。2021年,韩妃江王渡村到下洲村段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后,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更有一些影视剧组慕名前来,为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韩妃江是绍兴“美丽河湖”创建夯实生态底色、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美丽河湖”建设是浙江“五水共治”的一项标志性工作,连续三年被列为省级“十大民生实事”。自2018年开展以来,绍兴紧紧围绕“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建设要求,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多措并举做好水文章。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清理乱占、乱堆、乱采、乱建)常态化规范化;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创新发布“河湖健康码”,动态掌握河湖健康状态;深入实施“十江百河千溪”水美工程。截至目前,绍兴已成功创建市级“美丽河湖”68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55条(个)。

  同时,绍兴还按照以水为脉、连线成片的思路,全面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景观带建设,加快打造全域大景区大花园。建成钦寸、永宁两座大中型水库,全面打造“两江(曹娥江和浦阳江)、一网(平原河网)”全市域水城格局。高质量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任务,涌现出绍兴泉畈村、梅渚村、担山村等一大批水景村庄。

  绍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绍兴美丽河湖的创建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同时也为绍兴各地的乡村创造了更多“造血功能”,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如今,以绍兴环城河、曹娥江大闸、新昌沃洲湖等5个国家水利风景区为点,通过“浙东运河”“唐诗之路”等线路,串联起绍兴越城迪荡湖、诸暨白塔湖、嵊州剡溪等水利网红“打卡点”;通过实施“水利﹢”,促进“生态﹢”,弘扬“文化﹢”,带动“经济﹢”,推出“幸福河湖”IP(知识产权)游、研学游线路,充分发挥了水利红利,生态价值有效转化为经济价值。

  “我们将立足丰富的山水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等自然禀赋,以‘绿色﹢’为主抓手,打造‘幸福河湖’品牌。”绍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持续做强水城特色、做优水城文章、做深水城文化。2022年,绍兴水利部门还将积极探索幸福河湖建设新路径,以县为单元先行先试,统筹推进诸暨市全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以及越城区、上虞区和诸暨市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优双赢,助力打造江南水乡共同富裕的幸福新高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