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诸暨:水系连通让“西施浣纱”水韵在乡村绽放

2021年11月23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诸暨围绕“以水为美、以水兴业、以水富民”目标,一体推进水环境治理、水文化挖掘、水资源利用,奋力谱写“枫桥经验”治水经,绘好“西施浣纱”水美图,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幸福河湖试点县、2022年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定蓝图:全域开启幸福河湖新时代

  从黄檀溪到布谷湖,从大陈江的亲水便民景观带到开化江的沿岸景观公园,从五泄溪湿地公园到浦阳江水文化公园……“美丽河湖”一词在诸暨已成为一个个可供“打卡”的地标,越来越多的诸暨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水清岸绿的亲水时光。

  2018年以来,诸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河湖建设,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以浦阳江流域为核心,围绕五泄江、枫桥江、凰桐江、开化江四大流域水系,通过水系连通、清淤疏浚等措施,创建省级美丽河湖,打造水美乡村板块,实现“全域有提升、流域有主题、板块有亮点”的美丽格局。

  “以县级领导作为县级河道河长,领衔负责落地、建设、竣工、运维等各项河湖治理工作,形成部门联动、全员行动的强大合力。同时,每年划拨5000余万元资金用于美丽河湖建设保障经费。”诸暨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诸暨市专门成立市级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主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和全方位配合的多跨协同机制。

  同时,诸暨市通过深化河(湖)长制落实机制,邀请“公益河长”“河道警长”等各方力量共同担任河(湖)长,并在诸暨的白塔湖五水共治教育实践基地、梁焕木节水宣传教育基地、水文科普教育基地等地开设讲堂进行水情教育。截至目前,诸暨全市镇街已打造“护水骑兵”等志愿品牌20余个,落实公益河长200余名,开展宣传活动6000余场,每年宣传人数达6万余人,切实提升生态护河影响力。

  抓重点:紧扣绿色创新治理溪河

  近日,走进诸暨山下湖镇珍珠湖,只见水清河畅,不少村民在悠闲散步,享受湖畔美景。

  “去年底,山下湖镇总投资1.89亿元进行水系连通工程,计划清淤50万立方米,目前已完工25万立方米。”山下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计划通过疏通水系、贯通蚌塘、新建泵站等举措,引入枫桥江活水资源,构建流动的水系格局,有效解决区域内水体富营养化、水体堵塞不畅、水资源不足等问题,确保优质水资源合理利用,极大提升淡水珍珠品质,为珍珠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7年开始,诸暨市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围绕河湖库塘绿色发展,率先启动“数字水库”试点建设,全面推广“智慧河长”,分类打造景观河、亲水圈、风光带,重点推进整治村、示范村、景区村和公路风景线、水上风景线、美丽乡村风景线“三村三线”建设,构建“一河一湖皆成景”的生态画廊。

  截至目前,诸暨市基本实现河湖防汛、执法、管护、应急数字化全覆盖,共治理河道196.37公里,建设绿道145公里,创成省级美丽河湖8条,新增“15分钟亲水圈”25个,建成便民亲水设施180余处。

  谋特色:因地制宜绘“西施浣纱”画卷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在实践中探索出“评审会开到村里”“水利民生实事智慧巡检反馈系统”等一批基层水利实践,形成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治水理念。

  “我们自发担负起区域内宣传水利法规、谋划制定水利规划、监督实施工程建设、水利工程维养管护以及协调水事纠纷调解等职责,争当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诸暨市水利局河道堤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诸暨市秉承“水脉”即“文脉”理念的同时,也做足了“浣纱”的功夫,保留了文化又产出了效益。

  “我们在古迹修缮保护中挖掘古越西施等水文化,探索‘诸暨店口—绍兴—杭州萧山—苏州’这条‘西施入吴之路’,起底本土西施文化节点,重点挖掘传承浦阳江城区段、三江口段等相关文化遗产,构建以西施为脉络的水文化圈,打造‘会讲故事’的新时代‘浣纱溪’。”诸暨市水利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现在已形成诸暨市重要水文化遗产调查成果及《诸暨水利志》(2003-2020)初稿。

  此外,诸暨市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也在探索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激活水资源“沉睡资本”,推动水上休闲、古镇老街、乡村民宿等旅游产业及珍珠、袜业、香榧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实现岸线增色、农民增收、集体增财,真正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张愉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