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长兴设立全国首个法定“河长日”

2021年11月30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27日,经湖州市长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11月28日为长兴县“河长日”。

  作为全国首个立法确定“河长日”的县,长兴将以此为抓手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调动各级河长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监督问题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打响河长制品牌,提升全民治水护水的氛围。

  2003年10月,长兴出台河长制任命文件,由长兴县水利局、环卫处负责人担任城区河长,对城区水系开展清淤、保洁等行动,由此开创了河长制。2013年,河长制在浙江推行,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2019年,《新中国的第一》系列报道讲述了河长制源于长兴的故事,确立了长兴河长制全国首创地的地位。

  18年来,长兴不断完善河长制工作体系,并在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五水共治(河长制)群众满意度连续五年湖州第一,长兴河长制展示馆入选第四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入选浙江幸福河湖首批试点县,夺得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最高奖项“大禹鼎”银鼎。今年,长兴27个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已全部建成,完成23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自查,成功创建洪桥七斗漾水系和煤山北涧美丽河湖。长兴481个河(湖)长履职巡查率、签到率、日志率、结案率达到100%。

  实践证明,“河长制”不仅能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还能带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481名河湖长,2029名小微水体塘长、渠长、涧长,1.2万名党员活跃在长兴治水战线上,并将继续守护幸福河湖。

  18年的探索发展、实践创新,长兴河长制工作大踏步迈入迭代升级时代。为了解决河湖数据分散、跨部门协调困难等堵点难点问题,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发展,近年来,长兴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数字化改革,探索推出了“1+4+2+N”的改革体系。该体系以“长兴河长在线”应用为统领,形成多跨协同的河长制工作模式,实现河湖长一张图总览全域、河湖长履职协同闭环、考核评价客观公平、系统治理全面高效,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迭代升级,确保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长兴县水利局局长钱学良介绍,通过持续推动河长制改革,长兴已初步实现数字化治水护水。目前,长兴有水利监视监控站点2298个,覆盖长兴重要河道和水利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河湖管护水平。(梅林蓉、曹美玲)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