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舟山打造全国首个“岛岛共富”电力同质化服务示范市

2022年04月0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29日,舟山东极岛“风光潮储”微网工程进行现场勘测,旨在为东极电网量身定制新型规划,“一岛一案”电网升级行动正在掀起一场海岛电网革命。

  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舟山市发布《舟山打造“岛岛共富、各美其美”电力行动方案》,打造全国首个“岛岛共富”电力同质化服务示范市,实现城乡电力同步发展、共创共享、共富共美。

风力发电助推绿色经济。张帆摄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2021年7月,舟山锚定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目标,提出构建“岛岛共富、各美其美”的新图景。

  面对新机遇,舟山以实现全域住人岛屿同质化供电服务为目标,以构建新型绿色电力系统为落脚点,实现了乡村电网提档升级和农村电气化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促进城乡电网建设均衡发展和城乡供电服务同速响应,走出一条海岛共同富裕新路径。

  星罗棋布的岛屿、富饶的海洋资源,是舟山最大的优势特色,岛岛离散分布、资源不均、交通不便等情况也制约着舟山共同富裕的实现。找准症结,舟山集中在同质服务、能效提升等方面系统发力。

电网工人正在进行线路检修。张帆摄

  舟山统筹城乡海岛新型电力系统的配电网网架建设,实施“一岛一案”网架联络规划,协调城乡“双碳”双降,实现农村海岛电网精准提升。据悉,至2025年,舟山将建成12个乡村高弹性供电网格,新型电力接口配置率达80%以上。

  同时,舟山依据“供电服务不出岛”方针,扎实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百米”,两年内实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入驻覆盖率100%。当地也在逐步提升乡村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水平,在交通、渔业、生活消费等领域推广典型电气化改造应用,以实现田间作业电气化、渔农副加工全电化、农户家庭电气化。

电网工人正在进行线路检修。张帆摄

  此外,舟山大力支持乡村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消纳,积极完善充电网络布局,全面深化全电景区建设,深入推进港口岸电全覆盖。据悉,“十四五”期间,舟山计划实现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500兆瓦,累计建成公共领域充电设施2000个以上,实现主要住人岛屿充电网络全覆盖;优化城乡电网投资策略,提供一体化、多元化的租赁模式,到2025年力争节约客户办电成本10亿元以上。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舟山将谋实招、抓统筹、攻难点,奋力绘就群岛共兴、城乡共富、山海共美新画卷,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和智慧。(陈泽云)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