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将为浙江新增一个120万千瓦“充电宝”

2022年03月17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17日,浙江泰顺、江西奉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动员大会召开。

  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开工建设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温州市泰顺县,总用地面积2969亩,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500千伏电压接入浙江电网,设计年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年抽水利用小时数1333小时,工程投资71.3亿元,计划于2028年全部竣工投产。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浙江电网电源结构、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增强电力系统运行安全性、可靠性,对促进绿色能源规模发展、助力能源“双控”、实现“双碳”目标和拉动投资、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抽水蓄能电站运行灵活、反应快速,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压、提供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功能,能够缓解“三高”、平抑“双峰”,是一种经济的大规模储能设施,也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用电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难以消耗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用电负荷高峰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电能。

  当前,浙江正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十四五”期间实施风光倍增计划,到2025年全省风光伏装机超过3400万千瓦。此外,“十四五”及中长期能源供应主要通过核电和区外受电等方式满足,需要抽蓄电站来平抑新能源间歇性、随机性、波动性影响,促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并应对外来电的不确定性。此外,抽水蓄能还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的重任。2021年,浙江峰谷差已超过3500万千瓦,随着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负荷峰谷差将进一步拉大,抽水蓄能电站可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

  据悉,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承担浙江及华东调峰需求,发挥电网替代性储能作用,满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外来电接入。

  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浙江电力未来将积极探索电化学储能、氢能储能以及抽水蓄能等多种形态储能业务,提升储能技术,努力增加电网高弹性,助力浙江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张正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