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浙江电力牵头的ITU能源区块链国际标准立项

颜拥、朱青山、王笑影
2022年02月10日17:5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2月8日,国网浙江电力在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组织(ITU-T)发起的国际标准提案《基于区块链的能源计量数据共享平台参考架构》正式获批立项。该标准是国网浙江电力首个牵头立项的ITU-T国际标准,该标准的立项标志着我国在能源区块链领域的先进经验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随着能源数字产品的发展,传统的中心化能源数据管理模式面临着能源数据信任问题,缺少各个利益相关方共同信任的主体来运营管理能源计量数据,这也就阻碍了能源数字产品的国际化进程。而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是解决多方数据信任问题的有效技术手段。该标准提出了能源计量数据共享平台的参考架构,运用区块链手段构建去中心化的能源数据共享平台,可有效解决多相关利益主体对数据的信任问题,为能源计量数据共享提供了全球标准,有利于推动绿证、碳交易、绿电等能源数字产品的国际化。

基于区块链的能源计量数据共享平台参考架构示意图。颜拥制图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承担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英国繁荣基金、国家电网公司的区块链相关科研项目,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区块链建设成果赋能公司数字化建设。

  此次立项的标准由国网浙江电科院的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承担具体研究工作,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在中国信通院、北京邮电大学等相关单位支持下,该实验室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化创新基地(智能计算)开展能源区块链标准研制工作,基于前期编写的能源区块链白皮书《国网公司区块链技术应用白皮书》和主导研发的自主区块链底层平台,构建了基于区块链的能源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并在区块链技术示范工程中进行试点应用,为本次ITU-T国际标准立项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工程验证。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网浙江电力将开展多方的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深入推进该国际标准编制与发布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强能源区块链国际标准研发投入与能源区块链国际标准布局,为能源区块链领域以及“双碳”实践贡献国网浙江电力智慧。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