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西湖迎来“亚运鸳鸯家族”首批新成员

郭扬
2022年04月28日14: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西湖迎来2022年首窝小鸳鸯。陆建利摄
西湖迎来2022年首窝小鸳鸯。陆建利摄

每年四五月份,杭州西湖的小鸳鸯都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也不例外。就在前些日子,西湖迎来了今年的第一窝小鸳鸯。据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介绍,目前,这10只小鸳鸯都很健康、活泼。

湖面开阔、三面环山的杭州西湖,一直是冬季候鸟的理想栖息地。每年冬季,不少越冬水鸟都会从北方来此栖息,等到第二年春天再启程北上。

近年来,随着西湖生态不断改善提升,越来越多的越冬鸳鸯从候鸟变成了“留鸟”,选择在西湖繁衍生息。

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陆建利从2017年就开始观测、保护西湖水域的鸳鸯。那一年,他第一次观测到了留在西湖繁殖的鸳鸯。

“当年就有6窝,第二年就有10窝了,2019年13窝,2020年20窝,到了2021年已经有28窝了!”陆建利说,西湖生态环境如今越来越好,“留下来”的鸳鸯也越来越多。

西湖的荷塘区是鸳鸯们经常觅食、游玩的区域。为了避免小鸳鸯掉队,西湖水域管理部门每年都在荷塘区域建上“爱心桥”。

“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刚在断桥、北山街、平湖秋月和后孤山4片荷区建好6座爱心桥,第二天鸳鸯宝宝就出现了!”陆建利说,因为气候原因,今年第一窝小鸳鸯出生时间比往年都早。

此外,西湖鸳鸯护卫队队员们还发现,第一窝小鸳鸯妈妈的脚环上标有“7705”的编号字样。

“它也是去年第二窝小鸳鸯‘强强’的妈妈,去年一共生了15只小鸳鸯。”陆建利介绍,为了方便观测和追踪,2018年,来自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浙江野鸟会和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各位专家给6只西湖鸳鸯戴上了环志和北斗卫星跟踪仪,“可以说,它们算是西湖的‘常住客’了!”

杭州是2022亚运会的主办地,今年出生的小鸳鸯的名字,也将以迎亚运以及杭州亚运会的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等来命名。因此,第一窝小鸳鸯也被命名为“迎迎”一家。“相信过不了多久,亚运家族的其他小鸳鸯也会陆续出现在大家眼前。”陆建利说。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