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举行第五十三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杭州拱墅全区及上城、临平部分区域实施二级响应

各类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充足

李维和
2022年04月24日08:0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4月23日晚,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三场)举行,就近期杭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

  4月23日0时至18时,杭州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拱墅区,其中1例为22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拱墅区8例,临平区4例,西湖区1例。

  截至4月23日18时,“0419”拱墅疫情共发现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98例,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77例。在98例感染者当中,拱墅区73例,临平区15例,西湖区5例,上城区3例,余杭区2例。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在发布会上通报说,本轮疫情已经发生了16起家庭聚集性的疫情,涉及48例感染者;2起聚餐相关的疫情,涉及16例感染者;还有2起学校的聚集性疫情,涉及13例感染者。

  “目前,此轮疫情感染来源尚不清楚,但是传播链条相对明确。”王旭初说,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王旭初说,为此,杭州市决定从4月23日开始对拱墅区全区,临平区崇贤街道、塘栖镇、星桥街道,以及上城区的丁兰街道等地全面实施二级应急响应,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并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同时,要求在此区域内停止一切非必要聚集性活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拱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于4月23日凌晨发布了拱墅区启动二级响应的通告。拱墅区副区长包晓东表示,启动二级响应,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疫情的形势严峻复杂。从4月19日以来,本轮疫情病例增长较快,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秘、潜伏期短。二是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实现社区清零,所以请大家理解和配合。”他提到,4月23日上午拱墅区全区已完成了100多万份的核酸采样工作。

  据悉,下一步,拱墅区将全面做好保供工作。拱墅区一些便利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及时加以开放。

  杭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焕国也在发布会上提到,目前拱墅区符合开放条件的29家超市和40余家农贸市场均正常营业,蔬菜、猪肉、米粮等各类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充足。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汪晓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杭州从事配送服务网络的平台主要有12家,涉及外卖餐饮、同城快递、生鲜配送等领域,约6.5万名配送服务的骑手小哥。下一步,杭州市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其中,从4月23日起,杭州全市骑手启动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开展配送服务。同时,将建立骑手核酸检测的优先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或优先检测以照顾骑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