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铁建工杭州西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二分部项目经理张胜利:以身作则 当好“领头雁”

康梦琦
2022年04月30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物名片】

张胜利,高级工程师,现任中铁建工北方公司杭州西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二分部项目经理。先后参建了天津站制冰厂还建、广州新客站、广州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天津诺德名苑、杭州南站、杭州西站等项目。曾获评中铁建工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文明号及集团北方公司劳动模范等,其作品获得铁路优质工程一等奖、全国BIM技术大赛银奖、中铁建工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中铁建工杭州西站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二分部项目经理张胜利。受访者供图

他像上足了发条一样,从早忙到晚,即便午饭后大家都休息了,他还在列计划、批流程、排进度,工地上经常能看见他来回奔波的身影。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制度、纪律规范言行,立场坚定,思想进步。他常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迎挑战、担使命,事事率先垂范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张胜利参与过多项精品工程建设,拥有多年工程管理经验。参建过程中,他始终不忘学习初心,将项目生产工作时刻放在心上,主动与监理、业主沟通施工生产问题。

白天到施工现场忙忙碌碌,管生产、抓质量;晚上挑灯夜战,看图纸、学规范,研究学习新的施工技术,了解国内外优秀项目管理经验;施工中遇到技术难题,他还要翻阅技术资料、和相关技术人员交流……多年来,张胜利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技术员成长为项目经理。

“扎实苦干树榜样,身先士卒立标杆”,是张胜利恪守的工作准则。身为中铁建工杭州西站二分部项目经理,他的一言一行都将对项目二分部全体人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他始终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生活中、工作中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事业忠诚、对同事关爱、对自己严格,张胜利不仅自己不懈努力,还为他人树立了榜样。

抓进度、重安全,项目如期履约

多年来,张胜利时刻以工作为先,几乎全年无休。

杭州西站建设开工至今,他已有3年未回家过年,每天从早忙到晚,从无怨言。谈及如何与家人维系情感时,张胜利憨厚地笑道:“现在每天和家人保持一个视频通话。虽然很久没回家过年了,家人还是挺支持我的工作。”他说,干工程这行太忙碌,有了家人的理解,在外工作也就安心了许多。

为了使施工中的安全、质量管理有序可控,张胜利组织项目部相关部门,对劳务队工人进行相关现场技能、安全质量知识培训,确保每名劳务队工人都是先培训后上岗。

自然因素不可抗拒,他身先士卒,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带领全员进步。在他的带领下,项目二分部战胜了夏天的台风汛期和酷暑,战胜了冬天的寒风,现场施工一直稳步有序推进。

为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他还组织工程技术部制定了严谨的安全文明施工方案,以安全生产为龙头,抓现场人员安全培训及各项内业管理工作,严格杜绝各种安全事故隐患发生。

聚人才、重培养,打造优秀团队

宏观指导、放手任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张胜利也有一套专属经验。针对新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他进行针对性谈心谈话帮助、定期考核,使其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能独立顶岗作业的水平。当项目部的年轻学生遇到难题时,他又利用自身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条理清晰地帮他们答疑解惑。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清楚了解了每个人的专业特长、脾气禀性、缺点不足等,帮其“量身定制”成长计划,让年轻员工对企业及自身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从而在整个项目经理部内,形成了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鼓励大家为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杭州西站站房建设任务是2022年亚运会重要保障工程,也是中铁建工集团打造世界一流精品工程的重点工程项目。张胜利表示:“建设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环境较为艰苦,加之杭州西站站房体量大、工期紧、任务重,工期把握的时间紧凑,对现场紧盯严管是一名项目经理的职责。”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张胜利的座右铭。风吹日晒,寒来暑往,多年来,他以对本职工作的拳拳挚爱之情,在施工一线拼搏着、奉献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