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方彭依梦
2022年04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就有不少针对此类噪声扰民现象的问题反映。

“小区每天早上7:30到8:00开始,持续到下午18:00,用喇叭全天重复播放疫情防控须知,去年是全天播放网络诈骗宣传须知,近两年广播,对居民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学习生活,怨声载道……”4月20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的徐女士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所住小区设置了防疫喇叭,每天音量非常大,从早到晚全天循环播放,声音刺耳,严重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关注处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现在大部分人都从网络来了解疫情,天天持续播放广播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效率和休息,离广播远的听不见,近的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生活。”徐女士建议,将广播改为在特定时段播放。

秀洲区洪合镇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于4月24日进行了回应,并回复称,经洪合镇人民政府调查了解,已与徐女士进行了沟通协调,目前已将徐女士所住小区附近的反诈、防疫智慧喇叭的播放时间调整为上午8:00至11:00,以及下午1:30至5:30,同时调低了该喇叭的播放音量。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很满意!现在小区没啥噪声了,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徐女士高兴不已。

经了解,在4月24日与徐女士进行沟通后,工作人员于4月26日对其进行了电话回访,确认广播播放时间及音量调整已落实到位。“目前全镇安装有100多个智慧喇叭,集中分布在主干道及人员密集卡点处。”秀洲区洪合镇工会专职副主席、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费振伟说,“各个点位上的智慧喇叭都能由工作人员进行远程控制,我们也会根据广播所在场所进行播放时间和音量的调控。”

秀洲区洪合镇上安装的智慧喇叭。受访者供图

此外,据费振伟介绍,针对疫情防控以及反诈防诈等内容的宣传,除了通过智慧喇叭的集中广播,洪合镇还将相关内容以安全告知书的形式发放至每家每户,并通过固定宣传栏、举办活动和网格员走访等方式对老百姓进行科普。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基层应急广播充分发挥了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大作用,确保了疫情防控政策和宣传的声音及时传到千家万户,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和政策支撑。在支持关键时期、应急状态下“大喇叭”运用的同时,也要依照实际情况对其使用方式进行严格管理。

下一步,针对疫情宣传工作,费振伟表示,将密切关注周边居民意见反馈,合理安排宣传工作的时间及方式,确保在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位的同时,又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日常工作生活中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关于疫情防控,您有哪些诉求与建议?欢迎随时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跟我们唠唠您的烦心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