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甜蜜事业“酿”造幸福增收路

2022年05月10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创新产业帮扶机制,实施中蜂养殖折股量化项目,促进中蜂产业做大做强,建立蜂农带动低收入农户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增收机制,实现了多赢。

  在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培训会上,中蜂养殖户们正在学习如何线上申领“折股量化养殖大户”。中蜂养殖折股量化模式,即中蜂养殖户售给低收入农户一箱中蜂,并集中托管代养。蜂蜜效益分红为每箱蜂400元的年保底收益,超过400元的部分进行二次分红。双方都完成线上申报后,养殖户可根据申报信息确定结对的乡镇、村以及低收入农户数量。文成县珊溪镇一农场负责人毛余国说:“学会了如何在手机上申报,这样我们就不用到农户家去了,线上操作方便很多。”

集中托管代养的中蜂。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山间开花植物多,有利于蜜蜂繁殖。文成县仙花谷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光彬趁着这个季节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在仙花谷蜂场里,村民刘玉光正向周光彬学习中蜂养殖技术。开始养蜂后,刘玉光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知识,养殖的蜜蜂从原本的5箱增加到现在的30多箱,收获的蜂蜜由养殖户兜底回购。刘玉光说:“以前种地,只能自给自足。现在养了几箱蜂,收入高多了。”

  据了解,2018年开始,文成县依托发展中蜂产业来开展低收入农户扶贫工作,带动700户低收入农户养殖增收。结合之前的经验和做法,2020年开展中蜂养殖折股量化扶贫项目,截至2021年10月,低收入农户户均收益为640元,11个重点扶贫村村集体收益在2240元至17280元之间。

  文成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谢陈钗说:“中蜂产业为低收入农户带来了经济上的创收,也提升了农户的养殖技能,我们要求结对帮扶的养殖大户对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或是感兴趣的农户,进行一年一次的中蜂养殖培训。2021年已经结对11个村,2022年将对剩余的237个村进行全面铺开。”

村民学习中蜂养殖技术。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2022年,文成县248个村7772户低收入农户和19户养殖户参与中蜂养殖折股量化项目,发展托管式中蜂养殖7772箱,预计带动低收入农户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增收300万元以上。该县通过中蜂折股量化项目促进中蜂产业全域化发展,同时,利用中蜂特殊的生态角色,维护本地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态环境,延长“大农业”的生态链,将文成山区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沈强强、刘超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