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职工上班安心 让群众办事放心

温州:持续优化托管课堂 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艾宇韬
2021年10月2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每天在这儿看书、写作业、玩游戏,很开心。”“这里的老师上课很有趣,还经常给我们带礼物,特别好。”……今年初以来,温州市政务服务局聚焦办事群众和市民中心窗口职工的现实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温州市民中心4点半学堂——时习堂,精心推出了托管服务,为带孩子来办事的群众和市民中心窗口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让群众办事更放心、职工工作更安心。

  举办科普知识大课堂,开阔孩子视野

  “市民中心推出托管服务,给我们这些带着孩子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便利,还让孩子顺便上了一节科普课呢。”10月25日,刚在温州市民中心办理完事务的叶先生表示,自己一得知时习堂能“寄存”孩子,就把孩子送过来了,“时习堂让家长办事放心、孩子玩得开心,真是暖心之举。”

  据了解,时习堂依托温州市民中心45个入驻窗口,陆续推出了“科普知识大课堂”系列活动,邀请市民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以幽默生动、浅显易懂的语言及现场演示教学的方式,为被托管的孩子们讲授防诈骗、金融课堂、交通知识、摄影技巧、日常医学护理等各行业的专业知识,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

  开设党史故事小课堂,播撒红色种子

  “我们现在的生活很美好,要铭记先辈们为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8月31日,市民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潘耀民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党史课《红领巾心向党》,从抗日故事、长征故事讲到抗疫英雄故事,孩子们听得格外入神。

  潘耀民介绍,融入红色教育也是时习堂的一大特色。为让党史故事走进青少年,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历史,引领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温州市民中心青年宣讲团成员每周两次,通过讲故事、写作、绘画、唱歌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拉近孩子们与党史的距离,让他们在聆听党史故事、画出美好新生活、唱响爱国歌曲中,汲取红色营养,播撒红色种子。

  体验瓯越非遗文化,感受家乡魅力

  为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自制麦饼、自制花草纸、创作非遗瓯塑、参观博物馆等项目也相继出现在时习堂的特色实践活动中。

  7月29日,20余名孩子在时习堂的组织下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通过了解温州的历史文化,让孩子们对温州的发展史和敢闯敢拼的温州人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在浙江省级非遗项目瓯塑代表性传承人陈茅的带领下,孩子们以知识授课+手作体验的方式,深入了解非遗瓯塑的千年历史,并亲手制作了花卉瓯塑,切身体验了家乡非遗文化的魅力。

  温州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时习堂已累计为360余名孩子提供托管服务,开展特色活动20余场。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市民中心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不断提升托管服务成效,提升办事群众和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