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废弃啤酒厂变身热门打卡地

嘉兴桐乡:乌镇·有戏FUN为何能快速“出圈”

宋彬彬、徐潇卓、陆俊杰、陈亚萍
2022年05月04日10:43 |
小字号

  “这个假期,乌镇·有戏FUN承包了你的朋友圈吗?”

  5月1日开始,嘉兴乌镇上新了一旅游景点——乌镇·有戏FUN,短短3天,便吸引3万多人次打卡。

  受疫情影响,全国“五一”假期客流量预计总体在低位运行,不少热门景点游客接待量也屈指可数。乌镇·有戏FUN是如何出圈的?

  昔日啤酒厂变身热门打卡地

  5月3日,嘉兴桐乡市民陈晓霞抓住假期的尾巴,带着孩子来到乌镇·有戏FUN打卡,一脚踏进园区,看着前面站立着两个巨型玩偶,4岁的宝宝开心地飞奔起来。“儿子,它们俩是乌镇宝宝,名字叫乌力猫和乌鸭丫。”看着孩子一脸灿烂笑容,陈晓霞心想,总算是来对了地方。

  沿着道路向前,空旷处还有房车露营,有些市民索性支起帐篷,摆上餐垫,一家人围坐一起,尽情沐浴这大好春光;走到一处糖画摊边上,陈晓霞停了下来,让师傅给儿子做了一个可爱的糖画,“妈妈,这糖画是甜的!”孩子的一句话,惹得陈晓霞笑得合不拢嘴。

  一处景点,既让人找到各自的快乐,还藏着无数人的青春回忆。红砖水塔依旧留存,只是很自然地嵌入到现代建筑风格里,昔日旧厂房和仓库变身全新的剧场、艺术公寓……如果不是听人介绍,很难想象,眼前的乌镇·有戏FUN曾经是一座啤酒厂,从“旧”到“旧”、以“旧”焕“新”,它的前世今生,演绎着工业遗存开发利用的生动故事。

  “在过去,能在我们这个啤酒厂上班,那可是很有面子的呢。”乌镇居民陈建英曾是该啤酒厂的员工,工作了十余年,再次回到这里,看着一砖一瓦魔术般的变化,她难掩内心的激动。她说,“两年前,这还是废弃的厂房呢,道路坑洼不平、墙面也破损了,变化真的大啊。”

  记者了解到,此前,该啤酒厂区域内建筑缺乏统一规划和设计。在啤酒厂停产后,更少了维护和管理,不仅影响古镇风貌,也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2020年,乌镇启动对乌镇啤酒厂改造,以原啤酒厂老厂房主体为基础及框架,融入现代元素,将老建筑与新功能创造性融合,形成了如今工业遗产风格的建筑。

  如今,啤酒厂厂房被改造成为数字音乐文化基地,就是现在的乌镇·有戏FUN,不仅成为“圈粉无数”的工业遗产风文旅新地标,保留了工业时代的记忆,更架起了小镇数字发展的未来。

  共建共创共享点亮共富路

  废弃啤酒厂的蜕变,不仅给乌镇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还点亮了乌镇的共同富裕之路。

  乌镇·有戏FUN开放后,为了让游客能够玩得尽兴,项目运营方安排了露天演出、创意集市、本地戏曲和非遗手工等精彩活动。某文化创意公司准备了乌镇宝宝的玩偶、拼图、胸针、手机挂件等文创产品,吸引不少年轻人驻足。此外,还有不少糕点企业和做美食的店家前来支摊,美食的诱惑下,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一切才刚刚起步。据悉,乌镇·有戏FUN项目是由政府与市场共建的一个平台,由乌镇委托相关公司管理运营,项目运营后,将辐射苏浙沪、服务全国,以文旅商结合的运营模式,满足本地及周边年轻剧场粉丝群体的文化需求,致力于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剧产业新地标。接下来,该委托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演艺产业链优势,引进国际著名IP中文版改编音乐剧,打造“乌镇出品”品牌及沉浸式街景戏剧。

  “工业遗产的保存,是国内外比较常态的一个改造方式,但这个风格跟古镇的融合却是非常完美。”该委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剧场演艺空间、音乐剧制作和创意共享空间、艺术培训及生活配套、主题餐饮+零售”四大重点板块呈现后,游客、居民无论春夏秋冬、年月周季,都能在此观看驻场演出,体验沉浸式剧本杀、餐秀、文化沙龙、艺术讲座、戏剧街区等一系列活动。

  乌镇·有戏FUN的成功“出圈”,也让更多乌镇居民有了盼头在。近年来,为了让周边居民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桐乡市以共创共有的理念开发运营乌镇旅游,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并出台政策支持创业,让老百姓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在乌镇景区的5500多个就业岗位中,八成为乌镇本地居民。

  同样,为了让乌镇·有戏FUN项目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乌镇一边加快基地改造和建设,一边忙着招商引商。其间,随着与委托公司的签约,一幢幢现代工业风格建筑完成改造的同时,剧场群落、演艺娱乐、音乐制作、展博场馆、生活配套等一个个定位也随之敲定。据悉,未来,乌镇·有戏FUN还将被打造成集音乐剧创作、制作、排练一体化的共创空间,吸引更多的创客扎根乌镇,带动乌镇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迭代升级共同富裕“乌镇模式”。

  乌镇,有戏。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