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明建设有指南 精神共富有方向

杭州余杭推出“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基本单元文明指数

唐骏垚、高晓玲
2022年05月11日08:16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5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首期“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基本单元文明指数新鲜出炉,该区212个村和社区都被赋予一个综合文明指数。其中指数最高的青山村等10个村和葛巷社区等10个社区被确定为首批基本单元示范村、示范社区。

  “推进文明新实践,关键在于基本单元建设。”余杭区文明办主任王乐芬告诉记者,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不同村社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解有差异,反映在实际行动中就会出现明星村社愈来愈强、其他村社愈来愈弱的情况。

  为改变这种现象,余杭区结合“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要求和当地实际,将“浙风十礼”全要素贯穿,在省市专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立足好家庭、好邻里、好家园3个维度,提炼18项评价指标53项评分细则,形成了“浙江有礼·文明圣地”基本单元文明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实行一季度一评比;根据村和社区在人员结构等方面的差异,还细分为社区版和乡村版,在部分评价指标和评分细则上有差异。

  王乐芬介绍,该基本单元文明指数评价指标体系源于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这个社区有来自全国、全球的2万余名居民,他们的实践让更多人对文明村社生活产生了更大的向往。”比如,好家庭方面,良渚文化村社区制定《村民公约》26条并镌刻在玉鸟流苏锈墙上,成为大家的行为规范;好邻里方面,良渚文化村社区“村民”自发组建32个社团,并组织了25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好家园方面,良渚文化村社区已举办5届“村民日”活动,参与居民达10万余人次。

  除每期评选20个基本单元示范村社“全能冠军”外,余杭还重点培育好家庭、好邻里、好家园领域的“单项冠军”。辖区内集聚众多新余杭人的云创社区,通过精准友邻服务实现从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成为首期好邻里领域的“单项冠军”。“对我们村社来说,这些评分细则相当于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让我们推动精神共富有了方向。对照指南一看,长板短板在哪里,一目了然。”云创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胡丽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对照好家庭、好家园领域的评分细则,尽快把短板补上,目标就是成为“全能冠军”。

  余杭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发挥德治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根据季度文明指数情况,以首批基本单元示范村社为标杆,对各村社开展精准指导,敦促补齐短板弱项,带动全区文明程度整体提升,为“浙江有礼”基本单元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