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推出经济运行预警智控指数助力“开门红”

张益晓
2022年02月23日08:4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企业生产指数、项目推进指数、市场活力指数……眼前这张“日指数柱状图”,清晰地表明金华市各县(市、区)每天的经济运行情况。

  记者获悉,金华市创新推出经济运行预警智控指数,以更好地掌握经济变化情况,增强经济运行的灵敏度和应对能力,这一做法走在浙江全省前列。

  金华市经济运行预警智控指数总体构架为“1+3+5+10”,“1”即金华市总指数,“3”即日指数、周指数、月指数3类不同频次的指数,“5”即生产指数、贸易指数、流通指数、项目推进指数、市场活力指数5个不同领域分指数,“10”即全市10个县(市、区)的区域指数。该指数为综合合成指标,以100为临界值,低于100,说明经济短期具有下行压力;高于100,说明经济处于向好状态。

  智控指数以当前经济工作重点、堵点和难点为导向,聚焦项目推进、企业生产、市场活力等5个方面的30个指标,除了工业用电量、金融机构贷款数等传统指标外,特别筛选了市场主体、新登记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快递业务量等特色指标,通过建立定期会商、政企媒联动、加权赋分、四色预警等机制,实现对县(市、区)经济运行的量化评价、实时预警。

  金华市这一做法跳出固有的“统计思维”,改被动、事后分析为主动、超前分析,既推动各地各部门提升经济工作热度,也对指数相对较低的领域及县(市、区)起到较好的预警作用,经济运行“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有效助力“开门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