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台州建立检察听证员库——

公开听证,让办案更公正

人民日报记者 方敏
2022年05月12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检察官凌月收到了一则申请——一名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想要申请减刑,理由是他带领公司团队进行了两项技术方案的研发,分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专利。

  这两项专利是以他为主研发的吗?专利实效性是否符合减刑条件?……为确保公平公正,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明确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公开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的重要途径,是保证办案质量的有效措施,适应了法治公开透明的时代要求。

  今年年初,台州检察机关为贯彻落实该项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意见》,并建成市级检察听证员库,听证员库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骨干成员等组成。该案便是听证员库建立以来的首次实践。

  听证会上,检察官与专家学者、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10人共同参与,就多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合作研发人员都是你企业的员工吗?专利研发过程中你起了哪些具体作用?企业之前的20多项专利,你有参与过研发吗?”……针对听证员代表许健敏律师的一系列提问,这名社矫对象详细介绍了两项专利发明的构想、研发过程和成果等情况,并展示了相关证据。

  经过审查,在场的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认为:当事人在社区矫正期间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符合减刑要求。

  “检察机关负有对矫正机构提出的减刑建议进行审查确认的职责,通过公开听证充分听取社会人员和专家的意见,有助于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最大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台州市黄岩区检察院检察长陈晓风说。

  下一阶段,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还将探索扩大听证适用范围,常态化开展简易听证,研究、规范和推广一案一听证和批量集中听证、个案听证和类案听证相结合等方式,注重听证效果,节约司法资源,让矛盾争议说得出,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2日 19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