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宁波全市首个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落户高新区

王岚、盛珈怡
2021年12月24日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日前公布第三批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名单,宁波国家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成功入列,成为宁波市首个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宁波国家高新区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69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9家;经营范围包含知识产权的企业达600家,涵盖申请、注册、法律、运营等领域,全面形成以知识产权申请注册为基础服务,知识产权快速维权、质押融资、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咨询服务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新材料科研创新能力突出,软件信息产业基础厚实,科技服务蓬勃发展,集聚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0家。

  企业是高新区专利创造的主体力量。园区有有效发明专利4000余件,数量居宁波第二,其中九成多权利人为企业;拥有高价值专利1157件,万人高价值专利拥有量突破80件,远超宁波平均水平。2021年,4家企业入围浙江省创造力百强,3家企业成功创建市级专利示范,6家企业上报省级专利示范。

  创新主体的内生驱动力引发“磁场”效应,近年来平均每年有5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高新区,推动高新区形成企业与服务业相向而行、共生共荣的良好发展态势。

  据介绍,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创新、保护、运用、服务等氛围浓厚,这离不开政策引领。园区现行的科技政策,对获得境内外发明专利授权的第一权利人、市级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市级及以上专利示范企业等均有补助。在科技企业孵化器、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创业明星企业和创新示范企业等的认定中,也对知识产权作了要求。最近,结合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体在宁波高新区落成启用,园区又出台《关于促进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体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稿,对落户综合体的服务机构在资金奖励、房租减免及人才和产业政策等方面予以相应补助。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