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六微”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新图景

2022年05月12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温州文成坚持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推行“微地图、微团队、微平台、微驿站、微服务、微激励”的“六微”机制,细化网格管理、做优群众服务。

  画好特色“网格图” 建强治理“主力军”

  “这两年海外疫情形势紧张,我们一时回不了国,通过微网格员的帮忙,我们在海外服务中心在线办理了房屋户主变更事项,解决了大难题。”旅居意大利的华侨胡先生说。

微网格员帮华侨在线办理房屋户主变更事项。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成玉壶镇碧溪村是著名的侨村,有海外侨民2200多人,遍布海外多个国家。为了更好服务侨胞,该村为70余名侨领侨商设立专属微网格,建立起具有侨乡特色的服务网络。2022年初以来,该村微网格员通过电话预约、微信群聊等方式,排查梳理侨胞诉求,帮助代办事项38件,调解婚姻、财产纠纷5件。

  文成织密“乡镇、村社、网格、微网格”四级组织架构,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划分2143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选配1至3名微网格员,组建起“1+3+N”的“微团队”。为充分发挥微网格“人头清、位置清、职责清”的作用,明确网格员职责,文成配套推行“激励十条”,以动态进出、头羊成长、互比互促等10项举措,有效激发网格员履职主动性,协同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

  办好群众“关键事” 织密民生“幸福网”

  文成县巨屿镇稠泛二期微网格存在较多下山搬迁群众,部分群众面临就业难、融入难等困难。2022年初以来,微网格员积极引进来料加工、卫生保洁等就业岗位,解决了17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带动每户增收4.2万元,切实让下山搬迁群众稳得住、富得起。

针对“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当地提供“临时妈妈”托管个性化服务。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文成通过做优微网格“服务网”,在部分党群服务中心划分专门区域设立“微驿站”,设置暖心关怀、支援帮扶、调解援助等功能,吸纳村社干部、社工、党员等参与治理,定期接待、排查、处置疫情防控等“微任务”,有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特别是针对“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微驿站”提供“临时妈妈”托管、课业辅导、爱心送餐、送医上门等个性化服务,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关心“访”遍千万家。

  用好数字“新平台” 提升基层“智治力”

  “通过‘赋码到户’,每户居民扫码便知其所在网格的网格员、镇村干部和服务专员,群众诉求也能线上反映,大大提升了网格工作的精度与效率。”“安e家”平台负责人表示。

大峃镇全面试点推广“安e家”平台。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村改居”区划调整以及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文成在新型社区相对集中、外来人口较多的大峃镇全面试点推广“安e家”平台,对7.5万户居民进行全覆盖贴牌赋码,通过赋码到户、管理到户、服务到户,充分发挥线上双向联通作用,将治理力量延伸至最小单元,有效破解治理难点。

  据了解,推行“六微”机制以来,文成充分激活基层治理能量,构建“多元化、温情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基层治理新图景。截至目前,文成依托“六微”机制开展红色代办1260余次、办结群众诉求596件、调解矛盾纠纷690余起、提供各类服务770余次,使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曹光思)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