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点亮共同富裕新生活 描绘美好生活新图景

武佳奇
2022年04月18日15:06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刘大哥,听说你们小区最近在加装电梯?”“是的,已经在施工,还是很期待的。”近日,加装电梯这件事成了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邻里中心小区居民间的热门话题。

  眼下,一场“蝶变”正在白杨街道邻里社区发生——以“蓝领公寓社区化,技术工人市民化”为导向,邻里社区正在向新时代技术工人未来社区迈进,努力打响“奋进在钱塘,安居到邻里”的共富“金品牌”。

  电梯加装这一举措,将大幅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也让共同富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一键直达”人居环境直线上升

  邻里社区是杭州市首个专门服务外来务工者的新型社区。辖区共有邻里中心、东尚国际寓所、和达自由港3个小区,集聚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万名产业工人。其中,仅邻里中心小区就居住了矢崎配件等30余家企业的6300余名工人。

  邻里中心小区于2003年建成,共有15幢大楼、30余个楼道,总计1474套住房,目前入住率达98%以上。因建成时间早,小区内有三分之二的楼幢没有安装电梯。“虽然我们这儿大部分楼幢不是高层建筑,但有居民反映生活中有很多不便的地方。”社区负责人说,加装电梯逐渐成为小区居民的共同心愿。

  自2022年2月底提出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后,邻里社区便紧锣密鼓地忙碌起来:召开商管、物业、企业代表的座谈会,上报街道,对接设计施工单位……在多方沟通协调下,各类问题都顺利得到解决。目前,小区5幢、9幢已开始建设施工,预计5月份即可完工。而后,邻里社区还会将电梯安装项目辐射至辖区其他小区,实现全覆盖,让更多居民享受电梯带来的便利生活。

  安居邻里 未来社区基础牢

  作为杭州市第一个全部由流动人口组成的“独特大家庭”,邻里社区的居民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杭州人。一直以来,社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努力为辖区“追梦人”打造舒适宜居的温馨家园。

  成长驿站、共享厨房、梦想剧场、美食广场……社区建成了2000平方米集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社区综合体。这些“一站式”综合服务设施,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

  此外,社区通过建立“邻里社区学院”、开展“邻里百家宴”、成立文体社团、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为居民打造精神富裕的平台,让他们拥有一个更加舒适的生活空间,也借此提供了一个学习文明礼仪、文明互助等文明知识的平台。居民们纷纷表示,社区搭建的志愿服务平台正逐渐成为展现人生价值的重要舞台。

  绘好“共同富裕”精美画卷

  接下来,邻里社区将以“共同富裕”为主轴、扩中提低为牵引,提质优能,努力打造符合技术工人美好生活新需求的省级未来社区特色场景,科学构建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社区建设机制,做优打响“奋进在钱塘,安居到邻里”的新样板、金品牌。

  “扩中”怎么扩?技能培训、提升学历是关键一招。作为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技术工人技能水平和工资待遇,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一步。邻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构建技能提升服务矩阵,持续为技术工人“充电”,通过研发投用“共富码”、资助技术工人“家门口上大学”、开展技术工人定点培训、整合高校资源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个人素质、打造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示范点等途径,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同时,社区将通过建立慈善救助基金,成立专业服务团队,打造健康休闲驿站、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举措,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实现居民优质生活共同享。

  不仅如此,邻里社区还将对建筑外立面、内部设施进行改进,同时改造店招店牌,提升三号大堤景观环境,增加小区周边公共停车泊位,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数智变革也是邻里社区打造未来社区的重要一环。社区将以社区智能管家、社区智治微脑为开发重点,同时打造数智便民服务新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将社区便民服务站打造成百姓身边的“小型市民之家”,使之成为具有“钱塘韵味”的基层便民服务新样板。

  此外,社区将举办“迎亚运 促共富”“青春邻里 助力共富”等主题活动,建设劳模工匠文化走廊,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青年交友联谊会等,以进一步激发新时代技术工人奋进力量,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凝聚共同富裕建设共识,为居民铺就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