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美丽城镇、优美庭院、农村生活污水三大关键词

嘉兴加快推动形成全域美丽新格局

潘晓琴
2021年09月05日09:2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3日,嘉兴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暨优美庭院创建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总结部署前一阶段工作,全面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聚焦美丽城镇、优美庭院、农村生活污水三大关键词,加快推动形成全域美丽新格局。

  自2019年浙江全省美丽城镇建设会议召开以来,嘉兴市全面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加强指导服务和督查考核、明确美丽城镇建设目标、加强美丽城镇技术支撑、健全要素保障体系、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舆论和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截至目前,全市13个镇(街道)全面成功创建美丽城镇,其中8个获评省级样板,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位列优秀设区市首位的好成绩。

  今年初以来,嘉兴市以列入2021年创建计划的镇(街道)为重点,突出抓好“十个一”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全市2021年计划实施的建设项目累计开工596项,全部开工,累计完成368项,完工率为79.65%,累计完成投资217.5132亿元,投资完成率95.9%。项目建设各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嘉兴市妇联广泛开展农村优美庭院创建活动,将优美庭院创建与发展农村经济进行融合,积极探索优美庭院与民宿、养老、休闲、观光和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塑造乡村振兴巾帼线路。美丽乡村优美庭院的创建工作盘活了乡村资源,培育和吸引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创业女性,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带动了乡村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城镇是美丽乡村与现代城市的结合体,是现代生活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体,更是我们公共服务均衡化的重要载体。今年5月,市妇联联合市美丽城镇办制定下发了《嘉兴市美丽城镇优美庭院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优美庭院创建为载体,以“五美”为标准,全面开展优美庭院创建工作,推动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全域美丽新格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嘉兴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底,嘉兴市790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中农户接户率70%以上的行政村已达434个,行政村覆盖率为59.0%;56.8万户农户中已治理农户约29.2万户,农户接户率为51.3%;其中,纳厂治理农户21.6万户,占治理农户的74.1%。2020年,嘉兴市在省年度考核中首次获得优秀,5个处理设施入围省优秀案例,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今年初以来,嘉兴市继续巩固治理成果,加快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持续开展运维长效管理,推动“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成为越来越多农村的现实场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接下来,嘉兴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将强化城镇队伍多方位专业化培养,探索借力外脑促进专业力量下沉,推进全域多场景生活圈设施配套、搭建全市城镇小脑智慧指挥系统,推动形成部门要素政企工作合力,指引美丽城镇建设任务清晰明确,提升和补齐美丽城镇设施和短板,夯实美丽城镇净序美的基本面貌。

  下一阶段,嘉兴市将加快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近期建设规划》,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中2021年度的相关任务清单,进一步夯实长效运维监管工作机制、补齐治理短板等。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