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天走遍大半个上海

嘉兴援沪医疗队展现“沪嘉一家亲”

樊昕旖、高硕旻
2022年05月03日09:4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上海静安区、闵行区、浦东新区、徐汇区、嘉定区……这是截至5月2日,嘉兴援沪医疗队在大半个上海留下的足迹。

  4月23日,由300余人组成的嘉兴市第一批援沪医疗队紧急集结,奔赴上海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接下来的时间里,队员们每天清晨出发,日暮返回,成为了疫情中特殊的“钟摆族”。

  穿上防护服,他们是无数个奋战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线的“大白”之一;脱下“战袍”,他们也只是嘉兴医务工作者中的寻常一员。但是,他们用职业精神,用无私的奉献,用采集到的一份又一份核酸样本,把“勤善和美、勇猛精进”八个字写在了浦江两岸,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沪嘉一家亲”。

  “我只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但是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上前线是一种初心使然,能加入援护医疗队更是我的荣幸。”杨坤来自嘉兴市第二医院,是此次援沪医疗队的一员。

  从出征到5月2日的这些日子里,杨坤和队友们去过居民小区和保供单位,也到过沿街商铺和建筑工地;遇到了坐着轮椅的老人,也看到了蹒跚学步的孩子;听到了熟悉的吴侬软语,耳畔也时常出现全国各地方言;手上做的是最常规的采样操作,心中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感动。

  杨坤告诉记者,在第一天出征的大巴车上,他心里想着:上海疫情持续至今,大家居家隔离多日,不免有焦虑、急躁的情绪,会不会出现许多意外状况?“想到这,内心有些紧张和忐忑。”

  但是真正到达采样点的时候,让杨坤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现场的居民安静地排着长队,没有牢骚和抱怨,我能感受到大家都在默默地承受和坚守。”杨坤说,现场的居民主动拉开一米间隔、旋转着身体喷洒消毒液、在张开嘴巴采样后会及时戴好口罩。

  “抬头”“张大嘴巴”“可以啦”,这是杨坤每天都要重复的话语,每次工作结束时,他的喉咙已经沙哑。但是每每听到居民们说出的简单的“谢谢你”“感谢嘉兴市第二医院”“你们辛苦啦”,他们的疲惫便一扫而空。

  “虽然连续的高强度采样工作确实很累,但是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内心感到非常充实,也非常欣慰。”同样来自嘉兴市第二医院的胡民结说,有些采样点是流动的,队员们需要裹着防护服坐在三轮车上流动采样,连续数小时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因为长时间弯着腰,等结束那一刻,很多人一时间都无法直立。

  胡民结说,工作量最大的时候,他们单人就要完成近700人次的采样工作,“一天下来,除了腰直不起来,整个右肩都酸痛到无法抬起。”

  但他们总能克服种种困难,以最好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每天来回的路上,看着曾经车水马龙的道路、繁华无比的商场因疫情而变得空荡、冷清,路上可见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外卖小哥和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胡民结的内心有无限感慨。他说:“此次经历将成为我们一辈子难以磨灭的记忆,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明天会更好,希望那个灯火璀璨的‘魔都’能够早日回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