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集结!浙江桐庐逆行者“疫”往无前

王仪楚、应致远、徐文静、章旭、胡芳攀、王聪
2022年05月09日13:52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桐庐县卫健局全系统进入紧急状态,紧急“吹哨”。按照七大机制和五快要求,综合协调组、流调溯源组、核酸检测组等“一办五组”迅速集结,各司其职,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桐庐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报告,联合公安等部门人员力量,集结30余人流调队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全面排查,并开展分析研判,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桐庐县院前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即刻作出响应,加强负压救护车转运专班力量,及时对患者进行转运治疗,全力做好管控对象的就医需求保障工作,并统筹安排18名医务人员进驻隔离点,提升集中隔离管控能力。

  不惧风险、不论昼夜。桐庐县卫健部门火速赶赴“三区”连夜搭建21个核酸采样点,紧急调集96名医务人员抵达“三区”各点位开展核酸采样。

  5月6日5时,天已经大亮,排队等待做核酸的居民们保持一米间隔,有序进行检测。身着防护服的“大白们”眼神坚定,动作娴熟,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复着固定动作。

  与此同时,7组转运人员也在不停奔忙,保障标本转运工作,确保第一时间送达实验室。PCR实验室团队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开展样本检测。

  据悉,5月6日5时至12时,已采集包括密接、次密接等在内的重点人员样本23447份,第一轮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5月6日1时20分,桐庐县交发集团潇洒出租车公司疫情防控保障车队再次接到紧急转运任务后,仅仅30分钟,全员高效投入转运工作。

  队伍中有一张张熟悉面孔,曾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妈妈、帮助孤寡老人护送就医的“桐庐好人”王林,在车祸中抢救受伤司机的陶红杉,拾金不昧的李招萍……

  “好的,我们10分钟后到。”5月5日晚的一通电话打破了黑夜的宁静,正在睡梦中的李招萍收到隔离转运任务通知后紧急响应,和爱人陶红杉立即奔赴公司集合。

  李招萍与爱人陶红杉都是潇洒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他们既是夫妻,又是同事,更是队友。在第一次紧急增召防疫转运人员时,陶红杉得知妻子已主动报名后,立即拨通了公司经理电话主动请缨:“我也加入,多个人就多份力量,我们在一起相互也有个照应,心里踏实。”

  此次,与他们一起参与的,还有23名应急保障车队的同事们,他们用手中的方向盘为桐庐县疫情防控转运工作提供运输保障,为桐庐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的“移动屏障”。

  接到命令后,桐庐县公安局流调小组以最快速度迅速集结到位。第一时间形成居中指挥、分头行动、综合研判、精准应对的指挥调度体系。

  “您好,我是县公安局民警,现在正在做流调工作,请您配合,有几个问题需要跟您核实。”在彼此急促的呼吸和心跳中,第一个电话接通了,民警快速记下对方的行程轨迹。为了加快记录信息的速度,解放双手,民警们用脖子夹着听筒或手机打电话,这样的姿势就一直保持着。

  1时22分、8时、23时05分……关键数字和地点被民警们一一记录。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们在海量信息中筛选真实有用的数据,同时对所有同行人的轨迹进行比对汇总成表格,再与其他组员进行综合研判,最终形成报告上报指挥部。

  “我的任务简单说就是弄清楚是谁,在什么时间,在哪里出现。”作为专班的一员,青年民警尹欣说,“简单的一句话,实际操作却十分复杂。”

  困了就在办公椅上眯会儿,饿了就吃方便面,眼花了就喝杯浓茶提神。桐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应长虹说:“流调小组的工作就是快病毒一步。”

  夜已深,电话声、键盘敲击声、撰写报告“沙沙”声,此起彼伏持续至天明。

  ……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转运工作者、民辅警、志愿者……全城尽锐出动,向险而行,他们是这座城最美逆行者;不分昼夜、不辞辛苦,他们用无畏的付出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