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嵊州:聚焦特色场景 数字赋能未来乡村建设

费学军、阮帅
2022年05月16日09:4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2021年开始,绍兴嵊州市崇仁镇温泉湖村火热开启了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并成为嵊州市首个5G网络覆盖的行政村。2022年,温泉湖村依托数字赋能,聚焦特色场景,打造绍兴市标杆,实现共治共享,为未来乡村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大家好,这里是崇仁镇温泉湖村,我们今天到这里来体验直播……”在嵊州市崇仁镇温泉湖村董郎岗自然村上的听湖直播间,几名游客正在体验直播,这里也是村民推销农副产品的主要场所。嵊州市崇仁镇崇仁镇温泉湖村董郎岗自然村村民王林平说:“通过直播间,我们当地的土特产销量变多了,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在家门口也可以自己做生意了。”

  此外,温泉湖村围绕民生需求,全面开展各项数字场景应用,试点建设了“数字驾驶舱”,为温泉湖村增加“数字大脑”;引入了村史馆、数字展示中心、直播间、数字医疗等智慧化场馆,长三角第一家乡村有声书房、呐喊喷泉成为了网红打卡点,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铺设线上数字化传播渠道,通过多家主流社交平台进行短视频宣传、直播推介和信息发布,目前已累计发布100多条相关信息,点击量超过10万人次,带来了“财富流量”。

  “作为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温泉湖村坚持以人为本,依靠数字赋能为兴村共富添智提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嵊州市崇仁镇崇仁镇宣传委员邱琳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