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构建数字引领乡村新社区

绍兴市28个村(片区)争创未来乡村

林佳萍、黄舒佳
2022年04月24日09:0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公布,绍兴市21个村(片区)入选,加上今年2月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的7个村,目前绍兴市已有28个村(片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未来乡村建设。

  在绍兴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由旧办公楼改建的文化书吧正在建设中,预计4月底可建成开放。雅庄村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穿岩十九峰山脚下,距离杭绍台高速镜岭互通仅500米。近年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交通优势,雅庄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网红村。

  “现在村里已有各类民宿、农家乐40余家,带动就业200余人。”雅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继峰说,村里将抓住这次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的契机,通过“主题馆推介+民宿推广”的模式,大力推广玉米饼、茶叶、手工日晒面等主打农产品,并吸收附近经济薄弱村作为供货商,实现农村致富、农民增收。

  绍兴上虞区丁宅乡丁宅片区也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丁宅片区位于丁宅乡核心位置,包含丁宅村、下宅村、上宅村3个行政村,区域内水果种类多、品质优,形成了以草莓、桑葚、水蜜桃、猕猴桃为主的四季仙果产业。“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片区内特色果业资源连片优势,探索‘现代农业集聚+跨村联营抱团+仙果’的未来乡村发展模式,并根据片区内3个村的特点,打造现代农业产业振兴样板区、农旅融合智创共富先行区、乐水生活夏溪休闲集聚区。”丁宅乡党委委员陈亚运说。

  “未来乡村就是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建设方向,以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为建设定位,以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为建设特色,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建什么的原则,打造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九大场景,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从今年开始,全省每年建设200个以上未来乡村,到2025年,全省未来乡村建设数量将达1000个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