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力破难创新 攻坚重大项目

1至4月湖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居浙江省第3位

徐震
2022年05月30日08:2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位于湖州南浔区南浔镇沈庄漾沿岸的太阳酒店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日前正乘坐曲臂式高空作业车安装外立面幕墙。该项目是钢结构球体建筑,其外立面由11800块玻璃组成,将在湖州最东部形成一道漂亮的景观。今年初以来,该项目共完成投资3.47亿元,预计年底前竣工。

  太阳酒店项目是湖州市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湖州市以投资“赛马”激励为牵引,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积蓄发展动能的关键举措,攻坚“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推动固定资产投资质效提升、持续放量。今年1至4月,湖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居浙江全省第3位。

  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湖州市25个“十百千万”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1.2亿元,投资完成率33.5%;新开工18个“十百千万”重大项目,开工率56.3%。83个省“4+1”项目新开工23个投资完成率40.1%。6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4.6亿元,投资完成率35.9%。

  项目“竞跑”背后,离不开完善的推进机制。今年,湖州市建立健全“一项目一领导联系、一月一晾晒比拼、一季度一赛马激励、一年一考核奖惩”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强化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节点跟踪,确保“十百千万”新建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60%以上。在长三角(湖州)产业合作区,每名干部都有项目推进“作战图”,通过并联审批、一次性验收、送证上门等服务,全力助推项目建设。

  同时,湖州市创新政策,为项目注入动能。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扩大有效投资“八个一”政策,即创新安排100亩土地指标、150亿元专项债、1000万元财政资金等八项政策。1至4月,已有102个专项债项目发行资金105.52亿元;24个新建项目已支付资金13.02亿元、支付率12.34%。

  当前正处在冲刺“半年红”的关键时期。据悉,湖州市将以“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为指引,坚持不懈招项目、扩投资、稳增长,力争上半年投资增长12%以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