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支队伍集中办公避免多头执法

宁波市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

杨绪忠、霍卫国
2022年05月25日08:1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过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生健康等部门各查各的,让人应接不暇。如今,改成一个综合行政执法队,直接对店内的垃圾分类、燃气安全、污水排放、卫生等一次性查完,可以明显感觉到我们在经营上受到的干扰减少了。”5月23日下午,宁波余姚市泗门镇一餐饮店主王先生对最近“一支队伍管执法”带来的新变化表示满意。

  记者从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获悉,从5月中旬开始,全市“1支综合执法+8支专业执法”队伍在所辖10个区(县、市)启动集中办公,区(县、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平台全域挂牌实体化运行;全市156个乡镇(街道)全面建成投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室,全市75%的执法人员划入近万个村社网格,力量下沉幅度居浙江之首。此举标志着宁波市“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进。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革,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文广旅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八大条线与原驻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基层“会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境推开“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统一平台、一体运转、分工指挥、协同配合,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据悉,启动集中办公后,宁波全市5659名“1+8”执法人员正逐步下沉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带领4500余名执法辅助人员展开服务监管执法“一体化”新实践。7分抓服务、2分靠监管、1分来执法,秉持“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的“721”综合执法走进乡村田间。

  记者了解到,过去,以超限、超载、超重等多名目为代表的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现象,根治难、怨气重;如今,行政执法改革带来的“综合查一次”“监管一件事”等标志性成果落地宁波。2021年以来,宁波市分批赋予基层行政执法权、属地管理权、指挥协调权。如今,有75个乡镇(街道)通过赋予“三权”以乡镇(街道)名义执法,其他通过赋予属地管理、指挥协调“两权”以派驻方式开展联合执法,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域化。

  “改革好不好,成功不成功,最终还得看咱老百姓的评价。”该负责人表示,从2021年开始的试点成果来看,实施部门协同案审和基层案审员、司法所、律师“1+3”案审的“宁波模式”后,一线抗法冲突事件大幅下降,办案质量明显提高,社会满意度大幅上升,真正回应了改革落脚“实不实”这个重要现实性课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