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投资之“进” 促发展之“稳”

绍兴市实施扩投资优结构提效益“十百千”工程

徐晶锦
2022年03月20日10:0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因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有力,扩大有效投资成效明显,受到浙江省发改委通报表扬,获评“2021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优秀设区市”。

  “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共同富裕‘蛋糕’的重要保障。而重大项目建设,正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以来,绍兴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高潮,为全年经济稳进提质打下坚实基础。据悉,2021年共两批次75个实施类项目、10个预安排项目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盘子,总投资达34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1亿元,实际完成率136%。

  为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2022年绍兴市将全力实施扩投资、优结构、提效益“十百千”工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十百千”工程旨在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其中,“十”即谋划推进10个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重大投资项目,发挥大项目龙头带动作用;“百”即重点跟进100个谋划盯引项目、100个前期协同项目,做到在谈项目抓签约、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在库项目抓前期,形成项目滚动发展格局;“千”即力争基础设施、制造业(服务业)和房地产年计划投资分别达到1000亿元左右,合力交出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高分报表。

  据了解,为将“十百千”工程落到实处,绍兴市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实行“专员+专班”推进,切实做到“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结合“三驻三服务”,建立重大项目服务员制度,推动干部在一线办公、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体现。组建绍兴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专班,统筹协调全市面上重点项目推进,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如期竣工。强化绩效意识,推行“赛马+晾晒”机制。实施以“旬会商、月分析、季通报、年考评”为主要内容的“赛马”激励机制,建立项目指标“双挂联”制度,健全问题需求分类处置机制,强化日常“晾晒”,深化“红旗”“蜗牛”项目评选通报,形成合力抓投资的工作格局。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奖惩措施体现到项目布局、要素分配等方面,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今年将更加强化全市招商‘一盘棋’理念,重点谋划招引延链补链强链畅链优质项目,实现各区、县(市)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更好发挥重大项目的乘数效应。”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