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老人、残疾人收到“端午特餐”

陈章升、何晨薇、黄天远
2022年05月31日09:2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将新鲜五花肉剁馅拌葱,再裹上浓浓的鸡蛋液,捏成粽子形状,先蒸再炸……5月30日下午,一只只造型别致的“肉粽”在宁波慈溪市附海镇志愿者手中诞生。

  “这个‘肉粽’名叫‘安时处顺万事中意’,是今年我镇敬老助残‘端午特餐’中的一道主菜。”附海镇党委副书记冯淑锋介绍,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10多名厨艺精湛的附海志愿者相聚该镇花塘村,烹制100份特殊晚餐,送给居家养老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

  烹制“端午特餐”源于附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日前发起的端午活动“头脑风暴”。当时,镇实践所负责人提出给居家养老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过一个别样的端午节。提议一经提出,得到各村积极响应。“经过选拔,花塘村报送的‘端午特餐’项目脱颖而出。”附海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岑雪珍说,志愿者根据大家的建议不断调整菜单,最终确定一荤两素一汤的“端午特餐”。

  为了做好“端午特餐”,附海志愿者在食材选择、烹饪方式等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你看,这碗冬瓜汤上有一条用火腿肠雕的小龙舟,那是现炸油豆腐做的‘福袋’,每道菜都有端午元素。”志愿者余燕平告诉笔者,他们还设计餐盒专用包装,配上菜单卡片,上面写有每道菜的寓意。

  5月30日傍晚,附海志愿者将100份热气腾腾的“端午特餐”送到该镇3个村的老人、残疾人家中。在该镇四界村,空巢老人陈才尧在志愿者陪伴下品美食、话家常,提前过了一个温馨的端午节,“饭菜合胃口,味道好,志愿者还给我讲了这些菜背后的故事。”

  据悉,附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此次共招募50名志愿者送餐上门。除了陪老人、残疾人吃饭,志愿者还帮他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整理房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