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丨筑牢生物多样性根基 力促“生态共富”

张帆
2022年05月29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南山区有一颗生态明珠——泰顺。

一直以来,泰顺都有“生物基因库”和“绿色生态博物馆”的美称。其境内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是浙江全省生物资源种类最多、最齐全、最具保护和研究价值潜力的重点地区。

近年来,泰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绿色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唱响生物多样性保护强音,奏好生物多样性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交响曲”。天蓝水清地净,人与自然、物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全域美丽大花园轮廓日益清晰。

保护生物多样性 筑牢生态根基

总面积18861.5公顷,主峰白云尖海拔达到1611.3米……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山峻地广。复杂的地形地貌及原始森林构成了乌岩岭独特的自然景观,也让其成为了“天然生物基因库”。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地就因首次发现黄腹角雉而闻名于世,自此以后的多年间,中华鬣羚、白鹇、黑麂、豹猫、伯乐树等珍稀动植物频频现身。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雷祖培说:“这表明我们的生态保护的成效渐渐显现。”

2020年6月,为检验保护区生态保护成效、展示“生态窗口”建设成果,乌岩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考正式启动。“综合科考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新形势下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抓手,也是泰顺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雷祖培认为,本次综合科考以资源调查监测和科学研究为基础,以物种新发现为着力点,成果充分展示了乌岩岭保护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从物种多样性角度系统全面地验证了乌岩岭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为泰顺县生态建设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泰顺县区域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泰顺县乌岩岭管理中心供图

但要寻遍乌岩岭18861.5公顷土地并非一件容易事。“综合科考是一项需要体力、眼力等多项能力的苦差事。”雷祖培介绍,科考队的成员们常常在山上一走就是一整天,翻山越岭寻找目标物种。找到物种后,队员们会用双眼和手里的相机对所见植物一寸一寸地进行扫描,有些肉眼无法确定的物种,还需要用微距镜头拍摄后,回到基地再具体分析、分门别类。

截至2021年底,科学考察工作已确认高等植物249科977属2371种,采集植物标本2459份,调查研究发现植物新种3个(浙江垂头蓟、浙南木犀、黑果石楠);脊椎动物共记录到34目103科349种,其中调查发现省级新记录2种;昆虫共记录到25目221科1308属2245种,采集昆虫标本3.1万份,新增5个目、25个科、122种。

2022年春天,为壮大野生植物种群,由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的首位入站博士仲磊所领衔的生物多样性小分队分批将包括山豆根、蛛网萼、浙江雪胆、泰顺杜鹃在内的600多株原产于乌岩岭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幼苗,陆续种植在乌岩岭适合其生长的环境中,这也是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采取的大规模生物保护举措。“此次种植于乌岩岭的珍稀濒危植物,今后也将为医学研究提供宝贵的药物资源。”仲磊说。

拓展产业规模 力促“生态共富”

制定首个县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全力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山区样本”……近年来,泰顺不断筑牢生物多样性根基,走在“生态共富路”上的脚步也愈加坚实。如今,依托丰富的生物资源和优美自然景观,泰顺正积极打造生物多样性资源产业链,建立“生物多样性+产业”共赢发展模式。

来到泰顺县彭溪镇,扑鼻而来的便是漫山遍野的栀子花的清香。近年来,当地深挖栀子花品牌价值,以花为媒协同推进种植业、深加工业、观光旅游业三产融合发展,全面驱动乡村振兴。

彭溪镇栀子花种植。彭溪镇供图

栀子花在当地有着250余年的种植历史,但产业的兴起却并不久——2014年,一批专家在调研时认为,栀子花食药两用,更兼具观赏性,非常适合通过农旅结合,打造成带动乡村振兴的示范产业;2016年,为提升栀子花附加值,当地通过引进龙头生物科技公司,全面优化升级栀子生产链,集成旅游观光、农业、工业联动发展的特色创新产业。

在该生物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600朵栀子花历经69天到159天的制作周期,在经过19道工序后便可制作成为一块冷凝皂。“公司每年总共需要消化栀子花60多吨。”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实行“农户种植+公司收购”的模式,就近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为当地农户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提升了黄栀子的附加值,实现公司农户的双创收。在此之前,当地农户大多将栀子花采摘食用,栀子果则以较低的价格卖给中药材生产商。

同时,当地探索开展个体农户金融服务体系,对接保险公司推出“温栀子价格指数保险”,针对市场浮动与极端天气等影响因素进行价格理赔,以资金帮扶破除农户种植桎梏。目前,“温栀子价格指数保险”参保亩数达到2000余亩,覆盖全镇种植户400余户。

而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则做好“蝴蝶经济”文章,建成了浙江省内唯一以蝴蝶为主题的亲子乐园,目前已运营开放。蝴蝶谷内不仅有超过38种、4万多只蝴蝶,更是成功孵化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并成功申请设立泰顺县首个昆虫研学基地,集蝴蝶养殖、观赏、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文旅产业初步形成。

产业透“绿”,百姓添“金”,打好特色生态资源牌铺就了泰顺极具特色的共同富裕发展之路。2021年,泰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2%,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4.3%,全县所有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达25万元以上。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