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共富学堂”凝聚“同心”发展力量

2022年06月01日18:08 |
小字号

  新生代企业家、新乡贤、少数民族同胞……5月31日,在台州路桥区路南街道首期“统战圆桌派”活动现场,9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统战人士怀揣发展“金点子”,围绕“统战人士话共富 携手共进谋发展”主题,为助推路桥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第一期“统战圆桌派”活动的相关事宜,路南街道统战委员林华提前半个月便开始谋划。“作为统战工作创新项目,圆桌派就是一个开放、平等、思辨、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每一位统战人士都是唱响‘共富’交响乐的主角。”林华表示,活动邀请一发出,统战代表们便欣喜应下,为结合各自工作经历畅所欲言做好了充分准备。

  立足路南街道特色产业,作为新乡贤代表,台州市政协委员、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副书记方浩首先打开了话匣子。“依托省级方林汽车产业集聚区建设,以方林为龙头,周边10个村社通过产业带富,实现了收入翻番,群众日子越过越好……”方浩认为,片区组团正是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的“金钥匙”,而方林村成立的置业公司,也为各村协作发展、合作共赢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创新样板。

  这些年,路南街道坦田王村的党支部书记王玲法一直在为提高本村集体经济收入想办法、谋出路。当前,以该村种粮大户为代表的新乡贤,依托两千多亩粮食功能区流转土地,成功申报实施了省级“路南街道绿色农田”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不仅提升了粮食产量,也为我们村道路拓宽、村容村貌改善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等农业特色旅游区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都能提升。”王玲法表示,连日来,自己在田间地头奔波,浑身充满干劲。

  来到路南街道10多年的少数民族代表陶双目前是一名“蓝马甲”网格员,街道对辖区1300多名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关爱,她看在眼里。“刚来到路南那几年,本地话也不会说,现在我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和许多少数名族同胞一样,努力工作,幸福生活。”陶双表示,希望接下来针对少数民族,街道能为他们子女教育入学、创业就业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在探索共富新路上奏响民族团结欢歌。

  “张李村南浦湿地公园人气越来越旺,我们计划建设一个停车场,通过停车费收入,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南共有三家规上灯饰厂,现在全部加入了街道的‘共富工坊’项目,实现了企业缓解用工荒、农户在家增收的双赢,我希望这个双向收益的平台开发更多功能。”……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共富学堂”内气氛火热。

  “下一期,圆桌派的主角将是‘两代表一委员’,活动中的金点子和好建议,我们会收集并反映上去,共同助推更多共富妙招切实落地。”林华表示,接下来,路南街道将邀请各阶层统战人士,按照不同主题每月举办一期“统战圆桌派”活动,借助“同心”发展力量,打好“共富”组合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