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环境权益变成真金白银

湖州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绿色交易中心

施妍
2022年06月03日09: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6月2日上午,湖州绿色交易中心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个地市级绿色交易中心,是湖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创新探索。”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玉鑫认为,该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上午9时,湖州绿色交易中心的首轮排污权交易正式上线。5000、5100……11000,经过20轮的报价,湖州一丝织厂以11000元/吨的价格,成功拿下化学需氧量交易指标,成为该中心成立后的首家中标企业。“排污权不够用就得花钱去买,排污权用不完可以卖出去赚钱,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我们节能减排。”企业负责人施海平说,虽然眼下企业的废水排放指标有了着落,但在今后的生产中也要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效率、降低治污费用。

  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高级工程师童丽华介绍,湖州绿色交易中心将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以环境资源配置为中心,全面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普惠等各类环境权益交易,把环境权益变成真金白银,逐步建设公正、规范、高效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要素交易市场格局,力争在“十四五”末建成有区域影响力的绿色交易中心、绿色定价中心和绿色创新中心。

  湖州目前已将1217家企业的排污权信息纳入湖州绿色交易平台,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总磷五项指标纳入生态环境资源配置体系,涵盖电力、水泥、纺织、造纸、印染等数十个重点行业。“下一步,湖州还将在该中心启动‘碳惠湖州’平台建设,同步推进竹林碳汇、用水权、绿色技术交易。”姚玉鑫说。

  “湖州的绿色权益交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此次成立湖州绿色交易中心,是对整个权益交易市场体系的补充,对湖州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湖州市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副院长胡继妹评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