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丽水遂昌多措并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钟根清、朱敏、王泽
2022年06月06日08:4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现在通过这个‘一杆农眼’智慧农业系统,我们可以更好地洞悉制种作物的生长规律,把传统的靠经验耕作,变为精细的数字化操作,为整个产业增效。”日前,丽水市遂昌县新路湾镇水稻制种辅导站工作人员欣喜地说。

  目前,遂昌已在新路湾、三仁、石练、金竹等重要产粮乡镇,分别设置一套智能虫情测报灯和一套昆虫性诱智能测报系统,做到无公害诱捕杀虫,覆盖全县粮食种植面积50%以上。

  遂昌是浙江最大的籼型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并拥有全省唯一的省级种业特色强镇。2022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预计将达16.24万亩。其中,全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1.3万亩;早稻种植面积任务5300亩,任务量全市第一。

  近年来,遂昌严守粮食生产底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坚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把准科技赋能,推进农旅融合,不断夯实粮食丰收基础,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保障粮食安全,离不开好政策的帮扶。遂昌创新推出“粮农贷”等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水稻制种、水稻种植等农户实行优惠利率,并把杂交水稻制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制种户如遇自然灾害绝收的,每亩最高可获2200元赔付。同时,加大力度培训制种人才在内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在政策的磁场下,遂昌制种产业中耕作机、无人植保机、走动式喷雾器等农机普及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遂昌致力于推广无人机农田飞防,目前已覆盖全县50%以上的水稻制种田。全县共有各类农业机具4.8万余台,其中无人植保机17台,在2021年共协助实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累计2.35万亩次,覆盖率43%以上。

  “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民生大事,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必须把这个责任扛稳、扛牢。”遂昌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政策,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和适用技术,不断提升良田质量,并坚决遏制“非粮化”新增,织密织细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