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破获侵犯“甬优”系列稻种知识产权案

查实种子超24吨

孙吉晶
2021年08月27日10:1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记者8月26日从宁波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获悉,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宁波市破获一起侵犯“甬优”系列稻种知识产权案件。

  今年4月,宁波种业有限公司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反映,称其制种基地农户违反制种合同约定,通过中间商擅自将公司委托制种的“甬优”种子进行非法买卖获利,形成了黑色地下产业链,严重侵犯该公司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接到线索后,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种子专项执法协调小组。依托大数据侦查效能,执法人员经过秘密排摸发现,非法种子已流入奉化、鄞州、台州临海、天台、嘉兴平湖等地的水稻种植大户。

  一方面,宁波市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重点乡镇的水稻种植大户开展全面排查,检查生产记录,追溯种子来源。另一方面,在省农业农村厅统一调度下,抽调区县(市)农业执法部门骨干,赴台州临海、天台和嘉兴平湖,与当地农业执法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调查,对水稻种植大户的杂交水稻种子来源进行调查取证,实地抽取水稻样品进行基因对比检测。经检测,奉化、鄞州、临海、天台、平湖等地发现的疑似“甬优”系列外流水稻种子均查证属实,并初步摸清了台州和嘉兴两条非法生产经营“甬优”系列种子的黑色地下利益产业链。

  由于案情复杂,且涉案金额已构成刑事犯罪,宁波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已掌握的初步案件材料移送公安部门,借助刑侦手段继续开展追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按照备忘协作机制,启动案件联合调查程序。

  专案组在临海、天台、奉化、鄞州等地查获“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种子1470公斤,涉案金额90140元,在平湖查获甬优15杂交水稻种子1500公斤,涉案金额99000元,共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7名,查实涉案“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种子超24吨,涉案金额157万余元。至此,一举铲除了“甬优”系列稻种非法生产经营整条产业链,震慑了侵犯种业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甬优”杂交水稻制种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