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送田头 致富有奔头

丽水遂昌金竹深化“山海协作”推动产业富民

钟根清、朱敏

2021年05月20日09:3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金竹深化“山海协作”推动产业富民

  “今年羊肚菌的产销非常好,明年我们准备还要再多种几亩!”5月19日,看着基地里采收完的羊肚菌,丽水遂昌县金竹镇叶村村党支部书记涂志光欣喜地说,仅今年2月至4月就采摘羊肚菌2500余公斤,产值就达到了60多万元。

  2019年11月,借助遂昌与嘉兴南湖山海协作平台,金竹镇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在叶村村探索种植了4亩地4个品种的羊肚菌。在前期试种的基础上,今年种植面积扩展到20多亩,通过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专家的技术指导和县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支持,羊肚菌迎来了好收成。

  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随着大面积试种成功,叶村村的羊肚菌一上市就供不应求,甚至一些电商企业也找来要货,“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市场前景看好。

  涂志光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地150公斤左右的产量计算,能卖出约4万元,减去1.5万元左右的菌种、人工等成本,一亩地就能收入约2.5万元。最为关键的是,从种植到产出,前后才4个多月的时间,可谓时间短、效益高。接下来,他准备把金竹基地打造成“党员双创示范基地”,以此为中心辐射到其他地方,让更多的村子受益,让更多的村民增收。

  “我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照顾,外出打工不方便,在羊肚菌基地里干活做事,不仅能赚钱,还能照看一家老小。”叶村村的低边户涂尚明说,自从去年基地翻地开始,他就一直在这里干活,到羊肚菌采摘结束,短短4个多月他一共拿到了4000多元钱。除了他自己,周边其他5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带来了3000多元的收入。

  “目前,全县上下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革命老区的金竹全镇以山海协作为抓手,探索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以产业富民为推力,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金竹镇党委书记向尉文表示,通过谋在先、干在前、办在实,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彰显革命老区乡镇应有的底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