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丰富市民生活 涵养城市气质

绍兴柯桥区将打造122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郦曼丽、沈怡
2022年06月06日09:44 | 来源:柯桥日报
小字号

  最近,绍兴柯桥区柯岩街道叶家堰居村民们的生活,“文艺范儿”十足——出家门一分钟,就能到达村文化礼堂,这里配置了邻里会客厅、文化长廊、村史馆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向西走5分钟,可抵达以黄酒文化为主题的综合体文化消费业态区“鉴里荟”;向北步行约10分钟,就来到了新型阅读空间“寻常惦”咖啡书吧……在这里,以步行15分钟的距离为半径,就能“画”出一个“品质文化生活圈”,将村民的学习、生活、工作、交流等需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文化聚落。

  在柯桥区齐贤街道,从旧文化站到华丽转身的“有意思书房”,文化站城市书房将社区居民的学习、生活、社交串联起来,各类精品图书均已上架,乡贤馆、书画活动室、多功能培训室一应俱全。这里不仅是文化阅读空间,更具有交流、活动功能,为居民解锁一个全新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据悉,“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是2022年浙江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程,指城乡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至少1个必备公共文化场馆和2个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其地域范围为居民住宅区辐射半径1.5公里左右。

  记者从柯桥区文广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柯桥区将建设122个不同主题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并新增4个城市书房和2个文化驿站,原有的城市文化地标将与社区文化资源紧密连接,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进社区(乡村)的各个角落并生根发芽,构建更具生机活力的文化生活方式。“结合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先行区创建工作,全力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圈内’服务质量,形成空间错时免费开放、环境时尚精致舒适、服务智慧便捷有效的品质文化生活圈。”柯桥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柯桥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会对原有的公共文化空间进行改造提升,激活文化服务的“神经末梢”,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方式向着精细化、品质化迈进,给“老绍兴·金柯桥”城市品牌形象增光添彩。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